主办:党委宣传部(融媒体中心)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视频影像
 
尚无内容。
 
新媒体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奋进长中医 > 正文

奋进长中医

在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中健康成长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20日 10:09     文章来源:


高质量大学生活系列之文体活动篇——

在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中健康成长




发令枪响,身穿各色运动服的选手沿着环校跑道飞奔而去,学校首届体育文化节拉开大幕……

中国舞的柔美、LOCKING的潇洒、机械舞的律动,首届“长中好舞蹈”的现场座无虚席……

“等你来,秀出彩!学校媒体文化节又开始啦!”

传统文化知识竞赛场面热烈,代表团队激烈角逐,激发广大学生学习传统文化热潮……

从体育文化节到传统文化知识竞赛,从青春动感的校园舞蹈大赛到形式丰富的媒体文化节,在长中医校园中,一场场异彩纷呈的校园文体活动滋润着校园文化的建设,涵养着大学生的精神世界。高校文体活动是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彰显着学校的精神风貌、文化气质,也是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效途径。对学生个体而言,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校园文体活动也能多方面提高自身能力、提升综合素质,促进个人全面成长成才。


岐黄飘香润校园


人橘井长中医,悬壶学子除病疮。作为中医药院校,长中医校园中有着浓厚的中医药文化氛围,让每一位学子徜徉校园中都能领略中医药文化这块瑰宝的魅力。最近举办的中医经典能力大赛就受到了众多长中医学子的热情参与,身为一名中医学子要不断读经典、学经典、用经典,中医经典能力大赛的举办不仅提高了同学们对中医学习的认同感和兴趣,更为发扬、传承中医文化出了一份力。而由图书馆举办的首届中医药文化知识大赛也吸引了广大同学的关注,同学们在“中华文明渊远流长”“中医文化灿烂辉煌”“中医诗词典故内藏”“中医知识包罗万象”等4个环节中,进一步加深了对中医药文化的理解,提高了中医药文化知识学习的热情,夯实了中医药文化功底,使同学们走向更加坚定的文化自信之路。临床医学院的王涵感慨道:“中医药文华是我们的民族文化,我们始终坚持文化自信,致力于文化创新,成为壮大祖国中医药文化发展队伍中的一员。”中西医临床医学专业的刘晓梦在经过一年多的中医经典学习后,有了很大收获,她惊喜于从中获得的启发,明白了天人相应、阴阳五行、养身之道等许多与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知识,她说:“中医经典博大精深,这更激发我探索更多经典,勤求古训、博采众方,早日融会贯通,成为合格的悬壶之人。”

以中医经典能力大赛为代表,各学院相继开展了各类职业技能大赛,康复医学院、中西医结合学院举办的首届“精术杯”大赛将中医文化和临床技能相结合,多方位、全角度考察医学生职业素养、临床思维、医学技术技能和团队合作能力等各方面综合素质,参赛选手们扎实的基础知识、娴熟的技能操作,评委与指导教师的精辟点评引来同学们的赞叹,进一步激发了同学们的学习热情,提高了同学们的实践技能。针灸推拿学院举办的针灸推拿实践技能大赛以“针道传薪火,朋辈共引领”为主题,通过腧穴定位及刺法、温针灸、推拿操作、罐法展示和特定穴背诵等环节,考验参赛者的理论基础和技能水平。针灸推拿学院的类星雨同学说:“这次实践技能大赛让我们充分认识到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重要性,领略到传统针法灸学的深层奥秘,更加引起了同学们学习的兴趣和动力,让我感到收获颇多。”

同时,学校还面向非医学专业大学生举办了急救技能大赛。我校面向在校非医学专业大学生开设了《现场常用急救技术》课程,自2018年以来,面向在校非医学专业大学生开设的《现场常用急救技术》课程已运行三年,培训非医学专业学生近3000名,大大提高了我校大学生的安全意识和处理突发危险情况的自救互救能力。本着以赛带练、以赛促训,检验课程教学效果的初衷,创新实践中心自2019年起举办非医学专业大学生急救技能大赛。

这些技能大赛不仅推动了临床实践教学方法的改革与创新,也提高了广大同学们的实践技能,还对继承和发扬医学文化、培养高质量的中医药人才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传统文化浸校园


长期以来,学校十分注重加强对医学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教育,在实践中不断提高青年学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素养,坚定学生文化自信、坚定中医药文化自信。近年来,学校大力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滋养工程”,在弘扬中医药文化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方面进行了诸多创新实践,一处处富含中医药文化特色的校园景观提高师生的文化品位,陶冶情操、浸润心灵;“杏花节”“中医药文化节”等特色活动吸引广大市民和师生感受校园文化氛围,领略博大精深的中医药文化魅力。而学校每年举办2次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学习认证考试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知识竞赛则进一步激发广大学生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学习的热情。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学习认证考试是学校党委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滋养工程”的重要内容,学校组织相关领域专家组成题目编写组,建立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学习题库,开发自主学习平台“传统文化大家学”APP,在方便师生常态化学习的同时,也为开展传统文化学习认证考试、知识竞赛提供了详实的学习储备。自2018年至今,学校已经举行7次考试,共有16300余人报名参加,2434人已获得认证证书。

2020级中医康复学的刘雨倩认为:“我们作为中医药学子,身上不仅肩负了传承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重任,更是肩负着振兴中医药事业发展的时代大任。”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对于一个学校的发展来说也至关重要,它不仅能够影响校园整体氛围,更会潜移默化地影响学生对于传统文化的深层认知和理解,筑牢学校文化软实力的根基,浓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学习认知氛围,提升中医药学子的文化自觉与文化自信。


文体歌舞沁校园


重体育教育是我校的一个优良传统,近年来不只是学校运动队在国家级、省级比赛中屡获佳绩,学校同步持续深化体育课程改革、推进学生体能测试,积极推动“杏林阳光体育计划”,充分发挥体育育人的功能。为深入贯彻落实《“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学校自2020年起实施“杏林阳光体育计划”,秉持“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进行全面性的体育教学、课外体育培养模式的项目改革,通过开展各种项目化的体育活动,提高师生身体素质,引导师生养成良好体育锻炼习惯,享受健康生活。以本学期举办的首届“体育文化节”为例,体育文化节各个项目让广大师生都能积极参与进来,大家体会到了运动的快乐,通过一起参加比赛,也让大家变得更团结、更积极向上。参加了校园迷你马拉松赛的中医学院2021级选手程证虽然是初次参加马拉松比赛,内心中十分紧张,但也非常激动。期间,学校还组织开展了学生足球、篮球、排球、羽毛球、乒乓球比赛,各项体育比赛获得同学们的热烈响应,1000余名学生积极报名参加,广大学生积极参与到各项体育赛事中,享受运动乐趣,陶冶体育情操。

体育活动突出中医药特色,在师生中广泛开展群众性体育活动,打造了中医药特色鲜明的体育活动品牌,形成了健康向上、奋发昂扬的体育运动氛围。

学校文艺活动也是异彩纷呈、好戏连台,婉转悠扬的古风音乐、脍炙人口的流行音乐、律动震撼的说唱音乐、抒情伤感的民谣音乐……精彩绝伦的“长中好声音”歌唱大赛引来全场欢呼;首届“长中好舞蹈”大赛则让选手们各显其能,中国舞的柔美身姿、Locking的潇洒自如、机械舞的律动震撼、女团舞的魅力四射等精彩表演赢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中国风歌曲文化艺术协会负责人王齐说:“校园文化活动具有强大的育人作用,校园文化活动要发挥作用,就要把校园文化活动内化到广大同学的心灵中,积淀到他们的思想中。”

这些文体活动不仅为我校学生展现青春风采提供了广阔舞台,进一步丰富了大学生校园文化生活,同时也激发了学生努力成才的热情与动力,更为校园文化建设营造了昂扬向上的浓厚文化氛围,为更好地贯彻落实学校以文化人、以美育人的理念,拓展我校多元融合的校园文化格局,发挥了积极作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