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党委宣传部(融媒体中心)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视频影像
 
尚无内容。
 
新媒体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奋进长中医 > 正文

奋进长中医

丹心育桃李 矢志铸师魂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20日 10:02     文章来源:


丹心育桃李 矢志铸师魂

—访全国“最美高校辅导员”齐勋

汇聚网络力量   传递时代强音


运用新媒体新技术使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活起来是齐勋不变的追求。“我开展网络思政教育,是为了更好地培养有思想、有正确是非观、有正确价值观的青年学生”,齐勋这样说,而这也是他加入学工队伍后不懈拼搏奋斗的目标之一。

引导学生的思想,既要旗帜鲜明又要方法得当,在多数师生眼中,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或许天然带有严肃枯燥的一面,但齐勋却不这样看,他充分利用网络让思政教育变得生动有趣,不断增强高校思政工作的吸引力和感染力,以适应信息化时代的发展要求。“要想方设法引导学生更积极主动地发表自己的意见看法”,齐勋说这样才能大大提升学生的参与度和活跃度,同学们也亲切地称他为正能量“勋”哥。

早在2007年,学生时代的齐勋就化身“帅帅小勋”在网络中帮助他人,自此便一直活跃在网络空间中。2015年留校任辅导员后,他以“positive勋”这一身份继续关注青年聚集的网络场域,在校内率先创建了“各美‘齐’美·美人之美”辅导员网络思政工作室,定期推送医学常识与专业知识,与学生互动交流。网络新媒体作为新兴事物,运用到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需要持续探索,如何更好地将网络新媒体作为思政教育的有效手段,避免“网文”成为辅导员“自嗨”,避免“网文”离青年学生太远,成了齐勋在运营公众号的过程中不断思索的问题。他将与学生沟通交流的灵感融入自己的想法,加以创作,曾连续4年在抖音直播回应学生的关注热点,开展“简历门诊”,服务4000余名学生。

不仅如此,齐勋所带的班级均建立了微信公众平台、QQ群,形成“QQ、微博、微信公众号、直播平台”四位一体的“矩阵效应”。齐勋还指导学生创建并运营中医药文化宣传公众号,建立中医药文化宣讲团,在带给学生不一样的学习体验和思想收获的同时,面向社会大众宣传正确、专业的中医药知识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让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了解到中医药文化的奥妙。置身青年聚集场域、主动抢占网络阵地,齐勋不断积累经验,投身网络思政教育的创新中,学生们也常常以网络语言说:

“齐勋老师,我们为您点赞!”“做网络思政的传播者,我们还在路上”,这是齐勋的追求与动力。多年来,他积极顺应媒体融合新形势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抢占互联网阵地,邀请时代楷模、最美奋斗者线上宣讲党史;开辟《有“资”有味》等资助育人类版块100余期、《辅导员有话说》思想引领类内容60余期、覆盖全校3/5学生群体,累计撰写文字80余万。从学生时代的“帅帅小勋”到工作后的“positive勋”,再到如今荣获“最美高校辅导员”,不变的是他对思政教育的执着探索,是对传播正能量的初心,是对立德树人使命的坚守。


潜心铸魂育人   守护学生成长


“思政教育不仅是在讲台上讲道理,更是在基础工作和日常交流中用不同的形式引导学生。”齐勋注重在潜移默化中体现育人理念,而不是单一地站在讲台上向学生进行单方面的灌输,让红专“幼苗”最终长成参天大树,需要“育苗者”既有理论教育之活泉,又有实践教育之土壤。作为一名从科尔沁草原走出来的蒙古族小伙子、草原红色骑兵的后代,齐勋从小就树立起马克思主义信仰,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用好红色资源,传承好红色基因,把红色江山世世代代传下去”的要求,创新开展红色理论教育。理论宣讲中,他领学、领讲,将时代楷模邀请到学生中间,带领学生网上“重走抗联路”;深入挖掘和利用省内红色资源,在四平战役纪念馆、杨靖宇干部学院、小汪清抗日游击根据地等革命教育基地都留下了他和学生们共同学习红色历史、传承红色基因的身影;“百个社区中医行”的卫生义诊、中医药科普活动,他与学生共同弘扬中医药文化,助力社区百姓健康;作为青马班辅导员,他积极组织青马学员举办思政活动两百余次,撰写千余篇心得体会,带领学员开展10余次革命传统教育和中医药实践考察活动……同学们常言,他们能展现自我、成就大学生活,在各项活动中收获成绩,这与齐老师的栽培和引导密不可分,而齐勋说:“教育得跟学生们在一起,得需了解学生。”无论是网络思政教育还是日常思政教育,学生的所思所为、现阶段的学习内容和学习情况,他们在学习生活中遇到了哪些困难或者是哪些问题,如果辅导员不了解的话很难去开展工作。他深入了解学生情况,及时沟通、常常交流,在学生的学习、生活、思想感情上都发挥着引路人的作用,学生们也亲切地称呼他为“勋哥”,真正把齐勋当作可以倾诉内心的人生导师。


聚焦中医传承   矢志人才培养


工作以来,齐勋坚持以学生发展为中心,运用中医辨证施治的理念,一人一策,用爱和智慧陪伴学生成长,主动承担培养中医药传承者的历史使命,构建出具有自身特色的“大医精诚”为核心的中医思政工作模式,将“大医精诚”理念贯通“本、硕、博”培养,参与制定“学在中医附院”教风学风工程。他创新构建班级建设工作方法,召开“每周日主题班会”,建立多渠道家校联动模式;坚持开展中医经典学习竞赛,实现每日晨读、每周考核、每月比赛,贯穿全年,覆盖2万余人次;开展“线上自习室”,开展三行中药、中药故事会、我在家里学专业、中药鉴别小问答等活动150余期;连续4年毕业季、新生季开展“青春倒影”毕业纪念册征集、象牙塔的心愿等活动上百期;整理编撰《中医经典诵读》口袋书,至今已再版5次,供学院6000余名学生使用;带领学生拜访50余位国医大师、全国和省名中医,编印《甲子春长》专辑;搭建临床医生跟诊平台,服务1000余名学生。

他坚持带领学生“传承精华”,做到“扶正祛邪”,融入“医德教育”,真正继承好、发扬好、利用好中医药。特别是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齐勋冲锋在前,赴社区卡点承担为外来人员测温、为隔离人员购买生活物资等工作。他带领学生组建了“青年防疫突击队”,400余名学生参与其中,在16个省200余个区域负责社区卡点、核酸检测、患者随访等,3名博士深入疫区医院救治患者,同学们对他说:

“医学生,在这个时候,必须得挺身而出!”

作为我校辅导员的优秀代表,齐勋坦言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学校党委对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高度重视,对自己的培养和支持。多年来,他先后参加各级各类培训十余次;主持厅局级以上课题4项;获得首届全国中医药高等院校辅导员技能大赛二等奖、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吉林省第5名、第十一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入围等荣誉20余项。谈及荣誉的取得,齐勋表示自己将在学校党委的培养下,持续加强辅导员能力建设,牢记初心使命、坚持立德树人,在辅导员职业化专业化道路上不断奋斗,在新的征程上开创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新篇章!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