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党委宣传部(融媒体中心)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视频影像
 
尚无内容。
 
新媒体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奋进长中医 > 正文

奋进长中医

杏林美景处处闻校园发展节节高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5日 08:23     文章来源:


 

  

大学之美,美在建筑雄奇高大,更美在文化韵味深长;大学之美,美在大师教书育人,更美在学子斗志昂扬。近年来,学校历经多年改造、建设和发展,不仅完成了校园内基础设施的修缮升级,在校园文化建设上更是推陈出新、融合发展,教师队伍建设成绩突出,师生精神面貌昂扬进取,校园文化生活多姿多彩……可谓是杏林处处见美景。从杏花初放到杏满枝头,再到秋叶斑斓,时光交替中,长中医校园的各个角落都在无声彰显着与众不同的魅力。本学期开学后,细心的同学能够发现:宿舍内冻裂的墙皮得到了修缮,原本有些凹凸不平的方砖步道也再次整修平坦,食堂地面松动的地砖稳固了,连道路两旁的路灯都更亮了……变化是在一点一滴,变化是在细微之处,小小的变化牵动着每个师生的工作、学习和生活,而这些不易察觉的变化则源于学校对校园基础设施的维修与维护。

学校四象城、研发中心、致知楼、行知楼、仲景楼、启德馆、茯苓居等单体建筑进行防水改造。在致知楼西侧的绿地下隐藏着一个巨大的工程——蓄水池改造工程,约1000立方米的容量可以有效应对突发停水状况,为师生提供日常生活用水。走进时珍楼,这里的给排水、通风、采暖、电气等修缮工程相继完成,为全校师生开展科研、进行实验提供了更加舒适、安全的工作环境。中医学专业的崔浩回想起假期在长春实习的日子,那段时间像他这样的实习生每天都是早出晚归,但学校的变化也一点点印在他们的眼中,坏了的路灯修好了,凹凸不平的路面也平整了,教室里也增加了显示器,地面也焕然一新,就连路边的植被都有了新规划。针灸推拿学专业的薛承浩感叹道:“学校就是在这样不易令人察觉的改变中,为同学们提供着服务,学校的发展也不断提升。” 

民主校区的维修改造则是我校实习本科生及研究生的福音,改造工程涉及寝室、教室、餐厅、采暖系统、给排水、监控、计算机网络等诸多项目,整个校区焕然一新,可为我校实习本科生及研究生提供422个住宿床位,为实习学生提供更加优质的学习生活环境。 

基础设施建设和改造是校园建设的基础,硬件升级的背后是学校始终秉持绿色低碳发展理念、建设美丽校园的初心。近年来,学校先后实施了“长春中医药大学第一学生公寓基础设施维修改造”“长春中医药大学校园电气改造”“长春中医药大学校园单体建筑及外网维修改造”“博硕B\C公寓节能改造”“杏林餐厅改造”等20余项节能改造工程,改造内容涵盖学校配电、照明、外墙保温、供暖等各个环节。而围绕着美丽校园建设,还有学校党委多次组织开展植树活动,领导班子带头植树,广大师生纷纷响应,青马林、党员林郁郁葱葱,长中医广大师生员工通过自己的实际行动把绿色发展理念深植心间,为文明校园、美丽校园做出贡献。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学校于2019年荣获国家级“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称号,2021年荣获国家级“公共机构能效领跑者”称号。如今的长中医校园基础设施不断完善,绿色植被覆盖率连年提高,第一片青马林已经开花结果,党员林更待郁郁葱葱。校园美景不只有春日里的杏花微雨、冬雪中的千里冰封,还有深刻进学校发展建设全过程中的那一抹绿的底色。

厚植文脉底蕴  美在文化传承

一支画笔、一盒颜料,色彩调度之间在石球上落笔成画,彩绘石球便成了一件文化艺术品,环绕着四象城广场的石球成为了一种文化载体,在这个秋日之中也变得更富有生命力。中医学专业的王蕊在经过图书馆时,不止一次被眼前的彩绘石球所惊艳,本身很喜欢绘画的她看到学校将彩绘与中医药文化、中国传统文化结合在一起,感到妙趣横生。她说:“彩绘石球不仅突出了学校的特色,更是让同学们在欣赏之余加深了对中医药文化的学习,学校将这些呈现在我们日常生活中常见的事物上,更方便了我们的学习,拓宽了我们学习的路径。”每次散步时,王蕊都会围绕着石球转一转,不仅能欣赏画技,而且可以记一记中药的功效,看一看八卦文化,了解中国传统习俗的特色。

 

 

 

这些石球上有的绘有本草图案,旁边配上药物的性味、归经、功效,落上红色的印章图款,展现出中医 药文化的魅力;有的是六十四卦象配上部分卦爻辞,彰显着古代哲学文化的古老和智慧;有的是节气、习俗的艺术展示,显示出传统历法的魅力。2019 级中医学院中医儿科专业的方熙星是彩绘球方案策划者之一,最初提出这个想法的时候是,创作团队便想把太极拳、中医中药、河图洛书、中医大家的学术思想都展现出来。目前,石球上共绘有东北地区的 58 味道地药材、六十四卦、节气、民俗,他们希望通过石球彩绘展现中医药文化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同样具有重大传承意义的还有位于明德楼和时珍楼中间的十二根立柱———子午流注建筑。中医学院的贾喆是看着十二根子午流注一根根拔地而起的,在建造过程中,她就期待能早日看到子午流注的全貌,她表示 校园中的文化景观将中医文化拉入了我们的生活,让我们和中医文化更加亲密接触。子午流注首见于《黄帝内经》,是极富特色的传统时间医学理论,用以说明人体经脉气血循行不已,如环无端,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瑰宝。子午流注建筑以“天人相应、天圆地方”为设计理念,由十二根圆柱组成,按照子午流注的规律排列在校园中轴线两侧。顶部圆盘代表“天”,方形底座代表“地”,圆柱代表“人”。“十二经脉”原文及循行图、古代医家及著述、日晷等中医元素镌于其中。子午流注建筑是传统中医文化的意象符号,于华美精致中凝聚着中华文化的博大智慧。 

无论是身披锦绣的彩绘石球,还是一进入校园就映入眼帘的子午流注建筑,都只是学校文化建设的缩影,五德文苑、日月星台、八卦广场以及红色文化长廊都是学校文化建设的展现,矗立在校园各方,彰显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中医药文化的魅力。教师躬耕杏坛 美在立德树人“大学之大非大楼之大,乃大师之大。”梅贻琦先生的话放在今天的长中医校园同样合适。近段时间以来,我校教师团队相继获各级各类表彰,如中医内科学教师团队荣获“吉林省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荣誉称号,我校赵文海教授荣获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奖先进个人,我校教师获评 2021 年省高校思政课教师年度影响力人物,我校博士后团队在吉林省首届博士 后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得佳绩……一个个成绩的取得彰显出我校教育教学工作成果斐然。 

更令广大教育工作者、科研工作者倍感振奋的,是在第三十七个教师节来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回信,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在我校教师中引发强烈反响,曾在 2018 年荣获“吉林省黄大年式科研团队”荣誉称号的人参产业关键技术研究及大健康产业开发科技创新团队负责人赵大庆教授在看到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后倍感振奋。深受鼓舞,他说到:“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一定要倍加珍惜教师的荣誉,努力做到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立德修身,潜心治学,开拓创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科技报国作出自己的贡献。”今年吉林省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负责人王建也表示:“我们团队着力打造‘重德行、笃学问、知冷暖’的教师团队,坚持学习弘扬‘黄大年精神’,认真落实三全育人理念,引导学生将个人理想与中医药事业、人民健康相结合。”学校广大教师也纷纷表示要以黄大年同志为榜样,立足本职岗位,凝聚团队力量,在教书育人、科研创新等方面加倍努力,当好学生成长的引路人,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不断作出新贡献。教师是教育工作的中坚力量,没有高水平的师资队伍,就没有高水平的人才培养;没有教师数十年的坚守,更没有岐黄学府的杏花芬芳。此前,吉林省教育厅、吉林省总工会联合发布吉林省首批教育世家名单,苏颖教授家庭荣获吉林省首批教育世家称号。苏颖教授出身于书香门第的革命教育家庭,从祖母到儿媳,全家四代人,躬耕杏坛,累计执教时间长达一个多世纪,坚守三尺讲台,情系教书育人,胸怀家国天下。苏颖教授更是致力于将学校内经选读课程打造成全国金课,将中医五运六气教学推广普及。 

如何做好一名教师一直都是学校教育教学、师德师风建设探索的重要内容,无论是学校首批课程思政教学名师尚晓玲、黄卫东、高颖等将课程与思政交融、教书和育人互促,亦或是 2021 年省高校思政课教师年度影响力人物徐德斌教授,以实际行动践行“甘为孺子牛”的执教誓言,这一个个讲台上的身影都是长中医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执着追求。

躬耕杏坛、潜心科研,为国育人、为党育才。近年来,学校始终严抓教学工作、开展学风建设,通过同行课堂、午餐讨论会、教学工作坊等方式打造教师队伍;通过打造一批省级、国家级示范课程,为学生提 供优质课程资源;通过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活动进一步解放思想,贯彻落实“四有好老师”精神,坚持问题导向,推进质量革命,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将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放在首位。

多彩校园生活 美在昂扬

创新军训本是开启一段大学生活必不可少的项目,也是新生入学的第一课,但是因为疫情延期,总是不免遗憾。“军训延期多少有点让我失望了,但还是很憧憬这段时光的。”2021 级中医骨伤专业的于涵这样说。面对大学的第一课,新同学也有着不同的感受。“大学的第一节课就是正常人体解剖,给我的感觉是学医任重而道远”,2021级针灸推拿学院的冯金桃笑着说。对于 2021 级医药信息学院的董奕涵来说,她的大学第一课比较特别,“我的第一节课是体育课,在中医药大学学太极拳,韵味很足。”没有军训的铺垫,直接走入课堂的新生们也没有受到影响,他们迎着秋风晨起上课,黑红相间的校服穿梭在人群之中,彰显着属于 2021 级新生的青春活力。开学典礼的余热尚未散去,学校 2021 年第十八届社团文化节暨校园文化艺术展演在学校拉开序幕,参加展演的 15 个社团及校级组织以舞蹈、歌曲、相声、小品等形式展现长中医学子青春风采。“古典舞很有意境,小品和相声的表演也很自然。”2019 级针灸推拿学院的张彤在观看展演后满足地笑了。文化艺术表演为校园带来欢歌笑语,杏林阳光体育运动也正如火如荼地开展。为深入贯彻落实《“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学校自 2020 年起实施“杏林阳光体育计划”,10 13 日,随着校园迷你马拉松比赛枪响,学校首届体育文化节盛大开幕。本次校园迷你马拉松赛是学校体育文化节的开幕活动,共有 800 余名师生报名参赛,身穿各色运动服的选手们沿着环校跑道起跑飞奔,加油助威的观众们卖力呐喊为选手们助力。“体育文化节各个项目让广大师生都参与进来,大家体会到了运动的快乐。通过一起参加比赛,也让大家变得更团结、更积极向上,希望体育文化节能够继续举办下去。”机关代表队参赛队员李健楠在赛后说。 

中医学院2021级参赛选手程证表示,初次参加马拉松比赛的自己虽然内心感到十分紧张,但同时更加激动。本次体育文化节期间,学校还组织开展了学生足球、篮球、排球、羽毛球、乒乓球比赛,以及教职 工趣味运动比赛项目,广大师生积极参与到各项体育赛事中,享受运动乐趣,陶冶体育情操。参加教职工趣味运动比赛的药学院景文波老师说:“学校开展体育文化节,组织师生参加各种体育活动,能够活跃校园体育文化氛围,展现师生奋发昂扬的精神风貌,并且彰显学校的办学特色,从而打造师生心目中的幸福校园。”

校园生活丰富多彩,校园美景处处可闻。国旗下的宣誓是青马学子的爱国之音,三真学社的晨读照亮学子一天的生活,图书馆通明的灯光陪伴杏林学子漫漫医途,实验室里与小鼠打交道为科研生活平添一抹趣味……大学这座象牙塔里有志同道合的默契和未来可期的梦想,而昂扬进取的精神面貌、创新发展的不竭动力始终是校园最美的风景。校园设施的升级、文化景观的建设、教师队伍的精进、青年学子的进取,汇聚成推动长中医不断向前发展的不竭动力,为岐黄学府描绘出发展之路上的一幅幅壮美画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