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党委宣传部(融媒体中心)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视频影像
 
尚无内容。
 
新媒体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奋进长中医 > 正文

奋进长中医

“‘疫’路有你”,重现“疫”中故事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03日 13:18     文章来源:


“‘疫’路有你”,重现“疫”中故事

——学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专题特展侧记

“我们所经历的抗疫斗争,充分展现了中国精神、中国力量、中国担当……”铿锵有力的声音从学校博物馆三楼的展厅中传来,跟随着这样一股充满力量的声音走进博物馆,一场名为《“疫”路有你——长春中医药大学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题特展》的展览正在这里展出,向前来参观的校内外人员展现着我校的抗疫历程。

“件件展品记录了感动瞬间,唤起了人们的情感记忆”

4月16日,位于学校博物馆三楼的展厅中迎来了一群身穿白衣的特殊参观者,他们就是学校支援武汉、吉林等地抗疫的医疗队员。签满了医护人员姓名的白色防护服、玻璃柜中陈列的61份印有鲜红指印的请战书、装满了中药材的药柜、可亲手体验制作的除湿防疫香囊……一幅幅图片、一组组数字、一件件实物所记录的抗疫点滴,又将人们带回了那段刻苦铭心、波澜壮阔的日子,唤起了众多参展人的情感记忆。

当天,为展现学校参与新冠疫情防控的全貌,进一步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学校党委宣传部、附属医院和吉林省中医药博物馆在学校博物馆共同举办“‘疫’路有你——学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专题特展”,展览系统总结了学校参与新冠疫情防控的经验与成果,彰显了抗疫医护人员的伟大精神、抗疫斗争中的中医智慧、中医力量,给每一位驻足于此的师生上了一堂鲜明生动的思政课,体现了抗疫精神转化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力量。

展览分为“党旗飘扬”“长中力量”“使命担当”“中医智慧”“合格答卷”“战疫英雄”等6个主题内容展区、10个单元,图片、文字、视频、实物、模型、互动体验等多种表现形式,多达一千余张的照片(展出542张)、61份请战书、21件(套)实物展品等,记录了长中医人在疫情严峻形势下经历的种种考验,体现了长中医人伟大的抗疫精神。

开幕式上,副校长陈长宝介绍了此次展览的创作初衷、策展经过和展览内容。据他介绍,此次展览的素材主要通过三个渠道获取:一是向亲历者求证,通过上门拜访、电话和微信等多种渠道与学校参与一线救治的医护人员及其家属交流沟通,获取第一手资料;二是查阅国家级和省内传统媒体、新媒体以及学校官方网站、官方微信平台等发布的关于学校参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新闻和视频资料;三是直接征集附属医院医护人员的请战书、防疫装备、获得的奖状、奖牌、奖杯、感谢信、创意作品等实物,以及校内科研人员进行新冠肺炎科学研究的课题任务书、研发的院内制剂、制作的香囊等物资。“这些素材真实记录和还原了学校参与疫情防控的全过程。我们希望通过此次展览,教育引导全校师生弘扬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为学校创建特色高水平大学贡献力量!”陈长宝说。

学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宋柏林对展览的开幕表达了热烈的祝贺。他表示,在过去一年多的日子里,学校教职员工、青年学生以及附属医院的医护工作者始终紧跟党的号召,同心同德,团结协作,勇于逆行,无私奉献,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了自己的力量。宋柏林说:“此次展览既是为了总结学校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所付出的艰苦卓绝的努力,更是为了大力弘扬抗疫精神,鼓舞全校师生在新时代的征程上一路向前。”

“一幅幅抗‘疫’画面让我们感动落泪”

走进展厅中,直接映入眼帘的是8座穿着写满了医护人员签名的防护服的人物模型。博物馆的赵天一老师表示:“我们学校在疫情期间共出征四次,每次出征人员都会携带两套防护服,所以大家可以看到8套防护服。”防护服记录了长中医人“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深沉情怀。一件件白色的防护服只是记录这场抗疫历程的一个片段或一段缩影,而一件件面罩、口罩、护目镜等防疫物品将观展人员带回了疫情防控最严峻的时刻,仿佛看见医护人员疲倦的身影仍在病房里穿梭忙碌,一双双眼睛从水雾弥蒙中投射出必胜和希望之光,给每一位患者以无声鼓励……

展出的一幅幅照片也让支援抗疫前线的医护人员胡少丹回忆起了自己在武汉、吉林、通化等地参与医疗救援的难忘经历,并在开幕式上与众人分享了她的成长和感受:“作为参加三次支援任务的医疗队员,我一次次亲眼见证中医药的神奇疗效,中医人的无畏担当,中医精神的磅礴力量。”胡少丹表示,今后将继续发扬中医人的抗疫精神,继续为人民生命健康事业贡献力量。
  展厅中,一组四面的鲜红旗帜让每个参观的人员不禁心生敬意,这四面鲜红的旗帜分别代表第四批国家中医医疗队、吉林省援鄂中医医疗队、长春中医药大学援通化医疗队以及长春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学校全体师生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上下一心、同仇敌忾,打了一场漂亮的疫情防控歼灭战、阻击战、保卫战。学校附属医院医护人员四次逆行出征,在武汉、吉林、通化、新疆等抗疫一线,舍生忘死、救治生命,用实际行动书写了中医人的使命担当,得到了国家和社会的广泛赞誉。

前方有医护人员逆行出征,后方有学校广大师生员工下沉防疫一线,积极参与社会志愿服务,努力推动学校在全省率先复工复学。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长中医人团结一致,众志成城,共克时艰。杏林青马工程2017级学员班的杨灼银曾参与家乡的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在参观展览后,她动情说道:“这次展览将许多感人的记忆留存了下来,看到青马学员参加疫情防控的照片就想起了自己的志愿经历,尽管已经过去一年多,但当初的点滴回忆依旧可以被唤起,感慨万千的同时也十分荣幸能有这样一段难忘的记忆。”长中医青年学子在疫情防控的大考中书写了属于他们的青春答卷,但就像杨灼银说的那样:“我们是青年学生、青年党员,但也是一名中国人,这是我应该做的,从未后悔!”

“在这里,我上了一堂生动的战‘疫’思政课”

“我校在党中央的集中领导下,组织各方力量开展疫情防控,基层广大党员干部牢记初心使命,主动作为,让党旗高高飘扬在抗疫一线……”2020级的郭禹含同学作为吉林省中医药博物馆文博学社的讲解志愿者,承担了本次抗疫特展的讲解任务,每天数场的讲解工作让她在一次次宣讲中更加深刻地感受着那段波澜壮阔的历程。2020年9月,郭禹含作为一名新生走进了长中医的校园,开始了她对中医药的追寻,学校医护人员在抗击疫情中无畏逆行的身影和风采深深感染了她,并最终决定报考我校,在如愿成为此次展览的讲解员后,她更加切身体会到这种无畏的精神,更加坚定了学习的初心!“(展览中)最感动我的就是抗疫英雄的部分,我感受到了长中医人的使命与担当,这是一种舍小家为大家的奉献精神,我想向他们学习,希望可以更好地服务社会”,她这样说。

“他们常常随地瞌睡、就餐;脱下防护服,衣服被汗水打湿;摘下口罩、护目镜,脸上布满勒痕。尽管医疗工作充满艰辛,队员们还主动承担起搬运物资等后勤工作……”讲解员王子娟在讲到这一段时不禁湿润了眼眶,她动情的讲解也深深感染了参观者们。本次展览中,像这样令人感动的点滴故事不胜枚举,护理学专业的吴娟琴在看到“千里谢恩”这个故事时,不禁流下了感动的泪水,她说:“在看完展览后,我十分感动,讲解员讲到‘千里谢恩’的故事时,我深深感受到了医护人员和患者们的深情厚谊。”患者曹阿姨住院20多天核酸检测仍显阳性,做完甲状腺癌手术没多久的王秀江老师听后说毅然说:“把所有的病症综合治疗!我会搂起来一起整!”这句话让曹阿姨重拾了治愈的信心,16天后,曹阿姨康复出院,虽然她已经赠送了锦旗和感谢信,但还是想来长春亲口说声感谢!跨越千里的感谢,令无数人感动,学校杏林天使志愿服务团的团长李新悦在参观展览后说:“志愿活动是可以传播爱心和文明的,身为团长的我在观看完展览后更深深体会到了志愿服务的意义,广大医护工作者们奋战前线、舍生忘死,他们其实离我们很近,是我们最真切的榜样,向他们学习的同时相信也会带动更多的人投身志愿服务事业。”

此次展览犹如一堂博物馆里所上的生动思政课,展览留存了大量珍贵记忆,让“大医精诚”不只书写在经典古籍里,更是切实地展现出来,更直观地彰显了中医人的本色。据了解,本次特展期间,学校及附属医院部分基层党组织、部分在校大学生、校外嘉宾共20余批次、1000余人次前来参观。博物馆“文博学社”及杏林青马基地“初心讲解团”的志愿者为广大参观者送上了精彩讲解。

这样一场抗疫斗争,充分彰显了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现实意义,体现出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至今的深厚底蕴。宋柏林表示:“我们期待通过展览能让长中医人抗疫的故事被更多的人所了解。我们更期待通过展览能在全社会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使之转化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力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