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党委宣传部(融媒体中心)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视频影像
 
尚无内容。
 
新媒体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奋进长中医 > 正文

奋进长中医

在丰富多彩的社团生活中成长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30日 09:27     文章来源:


编者按 

近日,由校团委主办的长春中医药大学第十七届社团文化节在四象城剧场圆满落下帷幕,共有15 个社团参与此次活动,各社团在活动中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结合自身特点,以歌曲、舞蹈、合唱、器乐演奏、小品等不同的表演形式展现出了新时代大学生朝气蓬勃、充满活力的青春风采,为社团建设打造了一张靓丽的名片,为校园文化建设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社团是一个窗口,展现大学生活的精彩,社团又是一扇大门,通向大学多姿多彩的生活。在丰富多彩的社团生活中,一群志同道合的伙伴们磨炼自我、共同进步,书写了一个又一个欢喜与感动的故事。 

始于兴趣,终于热爱 

—— 社团,实现梦想的开端 

相信很多同学都有过在大学社团里学习与成长的经历,回首那些在社团里的日子,从加入到离开,社团为我们的大学生活带来了哪些不一样的体验?究竟是浓墨重彩的一笔,还是生命中一个轻描淡写的过客,时间会给予我们答案。 

“泼墨写意,妙笔生花”,这是一群大三“老社员们”眼中的村茶文学社最初的样子,当年花下一杯清茶,成就了一场诗意的相遇。许多热爱文字、热爱文学的小伙伴们闲暇时聚在一起,谈天说地,享受着文字与墨 香带 来 的 那份 悸 动 与 欢 喜。“在追求物质享受与精神富足的今天,能对传统文化持有这样一份朴素的热爱,弥足珍贵。”村茶文学社已经大四的“老社长”向随波这样说。向随波加入村茶文学社三年,和志同道合的社员们在文学的海洋中遨游,难过亦或是焦躁的时候,书籍可以让他内心平静下来,而文化,更是可以改变一个人的谈吐和气质,让平凡的面貌焕发出亮眼的光芒。离开社团后,阅读与写作已然成为向随波的一种习惯,成为了生命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看着笔下的文字变成铅字,便是莫大的幸福。 

“我和我的两位舍友在大一的那一年就加入了‘长中爱乐团’,一星期两次的训练,风雨不误。曾嘴唇被磨破,也曾练到指尖发麻,握不稳笔。”正在音乐教室练习单簧管的彭清秀说。既然这么辛苦,为什么还要继续下去?她的回答是:“始于兴趣,终于热爱。”“当初选择了管乐团这个大家庭,感觉吹曲子很了不起,想着好好练下去,做出点成绩来。后来也是真心喜欢乐器,就一直坚持下去,直到现在。”管乐团正在练习长笛的同学们这样说。埋头苦练基本功的时候,想过偷懒,也曾想过放弃,然而想象着穿着黑色礼裙的自己落落大方地站在四象城的舞台上,脸上洋溢着自信的笑容,演奏出婉转悠扬的乐曲的时候,就又拥有了坚持下去的动力,她们不断告诉自己努力一点,再努力一点。当时加入社团时所作出的选择,并不仅仅是一时兴起,而是在圆一个又一个儿时的梦,是一个实现梦想的过程。而社团,正是一座桥梁,支撑起那些尚未完成的梦想,让热爱得以延续。 

在长中医的校园中有这样一个社团,社团成员们自称为“青杏们”,这个社团就是“青杏学社”,旨在引导学生利用第二课堂,训练实践动手能力,培养创新创业思维。“青杏们”跟随指导老师做实验、参观药厂、到医疗机构实习,积极参加各类创新创业比赛,全面提升个人能力。“青杏”陈昊媛始终难以忘怀参加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药苑论坛时的情景,为了冲击一等奖,老师们鼓励她全英文答辩,这对于英语不好的陈昊媛来说是一个极大的挑战。那段时间,她每天苦练口语,老师们也陪她练习,给她提建议,学社的其他同学也纷纷行动起来,帮她练对话、改PPT。“每当想放弃时,老师的鼓励都让我重拾信心。”陈昊媛回忆起当时的情景,依旧感动满满。最终,她自信地站在赛场上,以精彩的答辩赢得了评委的青睐,她负责的项目获得创新成果一等奖、优秀论文奖,创造了学校参加该项赛事以来的最好成绩。“青杏学社”的故事只是学校社团文化的一个侧影,在这里,一批批青年学子在社团中积极学习、努力实践、砥砺才华,不断成长为一颗颗闪耀的火种,无论根植哪里都能发光发热。因为热爱,所以坚持,这就是社团的魅力。 

八卦广场上,书画协会的同学们铺陈纸笔,在扇面上留下自己的墨宝;博弈棋社的社员们专心致志地下象棋,楚河汉界,泾渭分明,周围的一切都静止下来,只余棋子与棋盘铿锵的碰撞声……社团生活的魅力体现在校园生活中的每个细微角落,因为热爱,所以坚持,这就是社团的魅力。 

成于初心,长于责任 

—— 社团,自我成长的平台 

夜晚的校园中一架无人机正平稳飞行,在无人机回传的画面里,整个校园遍布着星星点点的荧光,画面缓缓拉近,长长的队伍蜿蜒在校园内的红色跑道上,跟随着无人机的画面近距离看去,正是参加环校跑的同学们,他们穿着轻便的运动服,手中拿着荧光棒,肆意奔跑,微微荧光点亮了校园的每一个角落。 

这是学校骑迹绿游协会正在进行的荧光夜跑活动。骑迹绿游协会是一个致力于将绿色环保与运动结合起来的社团,在学校杏林阳光体育计划活动中,他们积极响应学校号召,组织同学们开展了别开生面的荧光夜跑活动,在协会的带领下,越来越多的同学们加入了荧光夜跑的行动。“感觉跑完之后压力都减轻了很多。”参加活动的药学院焦云爽说,平时课业任务很多,自己每天都在不停地学习,但参加了荧光夜跑活动,每天跑个 20 分钟再去学习会更轻松,“我会继续保持这个习惯的!” 

除了荧光夜跑活动,学校 U566 轮滑社的同学也纷纷开展多姿多彩的轮滑展演活动来积极响应学校杏林阳光体育计划。他们经常在图书馆前展演精湛的轮滑技术,做着各式各样的花桩动作,双腿灵活地交叉、跳跃、滑行,最后来个帅气的刹车,引得周围路过的同学喝彩不断。“我学的还不是太好。”刚刚展示完花式动作的轮滑社成员张诺说:“大家很多都是因为热爱轮滑才聚到一起的,我们一起练习基础,一起研究新的动作,在社团里我收获了一群有着共同目标的小伙伴,我们相互鼓励,相互成长。”中医学院的王春爽同学也表示,希望这样的表演机会更多一点,不仅可以加强协会成员与同学们的交流和联系,也希望有更多喜欢轮滑和对轮滑感兴趣的同学们加入,“通过活动激发同学们对体育锻炼的热情,同时进一步推广轮滑这项体育运动,我觉得我有这个责任和义务。” 

在大学生活中,参加社团活动是同学们找到自己兴趣爱好、释放学习压力的好方法,同时也是同学们拓展技能、结交伙伴、相互成长的好平台。“而且社团里会学习一些专业知识,极大地丰富校园文化生活,在良好的氛围里充实自己,不断成长。”创新创业协会的主席张嘉琦说。创新创业协会是去年 9 月新成立的组织,由于一切都是新的,很多成员并没有相关的工作经验,“但是我们的团队很棒,大家都愿意并且努力为这个新组织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张嘉琦表示。一切从零开始,虽然是困难,但也是快速成长的机会,在承办全国中医药高等院校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相关工作时,他和协会的其他同学从来自全国各地的参赛选手和指导教师那里学到了很多创新创业的知识,也为自己参加竞赛增加了一份经验。“更多的还是一种责任感吧”,在谈到加入协会一年多的感想时,张嘉琦认为身为组织的负责人,不仅要协调各部门的工作,更希望这个组织可以发展壮大,也希望组织里的每位同学都能有收获和成长。 

悸动为始,重在坚持 

—— 社团,描绘生活的画布 

手中的画笔转瞬间就勾勒出美丽的轮廓,颜料的相互交融、海绵的不停拍打,一幅精美的画作便呈现在眼前。时间再度回到这学期 2020 级新生开学的那一天,新生开学的日子,同时也是各个社团纳新的好机会,各社团也都大显身手,发挥自身独有魅力纳新、招新,而刀笔油画社团用他们独特的绘画方式吸引了一批又一批的新生。 

“我在这一天与刀笔油画社团初次邂后,我也没有想到它给我的大学生活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药学院王同学回忆起自己与刀笔油画社团“初遇”的那一天,走在校园的小路上,看着周围熙熙壤壤的人群,王同学畅想着美好的大学生活,刀笔油画社团就这样悄无声息地走进了她的生活。”很快,社团开始进行纳新,她也如愿地进入了刀笔油画社团,甚是激动。对于王同学来说,加入刀笔油画社团是一个全新的体验,通过不断地参与、交流,她的绘画技法也在不断提高。王同学说:“每一次绘画都带给了我不一样的体验,每一幅画都是我成长的见证,促使着我不断进步。正是这样的体验组成了我的校园生活,带来了无限乐趣。”在王同学看来,参加社团活动是一个正确的决定,优秀的社团活动在培养同学们兴趣的同时,也关注着学生们的心理健康。未来,她还会继续在社团里活动,希望可以用自己的自信与快乐去感染身边的人,给他们的生活增添一丝乐趣。 

王春华是学校“我爱实验室”社团的一员,该社团致力于为学生创造更多动手操作、进行实验的机会,社团成员在指导教师的带领下开展各类实验活动,提高实验、科研能力。王春华回忆,自己在第一次处死小鼠的时候,因为手法不成熟,迟迟不能成功,通过社团指导老师耐心细致的指导,很快克服了这个问题。“我爱实验室”社团在开展常规实验活动之余,也开展诸如实验设计大赛、优秀PBL 案例展、课堂笔记比赛等丰富多彩的活动,通过各类活动锻炼了学生主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对他们理解临床病例提供诸多裨益,进而持续改变思维方式,激发科研潜能,激发学生科技创新活力。像王春华这样的“社团 er”还有很多,他们在这里共同组建了一个个温暖的“社团大家庭”,共同学习,共同进步,在满足自身兴趣爱好的同时,又培养了自身综合素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