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党委宣传部(融媒体中心)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视频影像
 
尚无内容。
 
新媒体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奋进长中医 > 正文

奋进长中医

体育赋能,让杏林阳光洒满校园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30日 09:23     文章来源:


编者按: 

今年,学校实施“杏林阳光体育运动计划”,广大师生积极响应学校号召,主动参与到体育锻炼的火热氛围中,首届校园迷你马拉松赛、阳光行动健身走、首届线上运动会、各类精彩纷呈的体育竞技比赛接力上演,师生们快乐运动、健康生活成为了杏林学府中的一道靓丽风景线。  

一.体育运动成为校园生活新常态

礼花燃放、鸣枪发令、箭步疾驰,在千余名师生的欢呼声中,身穿各色运动衫的选手们箭步冲出,沿校园道路疾驰而去……11 月 4 日,学校首届校园迷你马拉松赛盛大起跑,起跑前跑道两侧燃放的数十枚礼花为赛事增添了火热的激情,“火树银花”的盛景使比赛气氛更加热烈。比赛中,师生们不畏初冬寒意,尽情奔跑,他们的脸上红彤彤的,相互鼓励,在晴朗的冬季校园中挑战自我、挥洒激情,尽情体验阳光体育带来的快乐。参赛教师、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徐德斌表示,实现健康中国、体育强国战略要从每个人开始,学校杏林阳光体育计划为每个师生提供了精彩的运动平台,作为一名教师要为学生做好榜样,积极带头参与体育锻炼,以体育锻炼为契机推动学校事业实现新发展、新跨越。 

首届校园迷你马拉松赛是长中医师生积极开展体育运动的一个剪影。一直以来,学校党委高度重视体育工作,学校始终秉承着光荣的体育运动传统,各项体育比赛和校际交流工作卓有成效,曾成功举办多项大型赛事,学校师生在全国保健运动会、全国中医药院校教职工乒乓球赛、首届中国和球公开赛、吉林省大学生田径锦标赛、吉林省大学生排球锦标赛等多项国内赛事中取得优异成绩,这是学校长期以来坚持深入推进体育教学和群众性体育活动的集中体现。 

今年 5 月,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实施全民健身国家战略,提升体育公共服务水平的指导思想,落实体育强国战略,坚持健康第一的重要指示,学校党委启动实施了“杏林阳光体育计划”,旨在提高全校师生身体素养和养成健康生活习惯,改善全校学生及教职工身体素质健康状况,调动师生参与体育活动的积极性,提高全校体育运动氛围。 

项目实施以来,学校各项体育活动异彩纷呈,校园内洋溢着浓浓的体育文化氛围,教职工每日开展的环校健身走展现昂扬面貌;足球赛、篮球赛、乒乓球赛、拔河比赛比拼火热;午后的行健馆内太极拳课、舞蹈课、瑜伽课等堂堂爆满。学生们积极响应学校号召,从寝室、教室走向运动场,走向广阔的体育运动天地,健身走 KEEP 打卡、新生篮球赛、荧光夜跑等体育活动吸引力十足,展现了学子们的青春活力;学校羽毛球社团、乒乓球社团、武术协会等体育类社团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以点带面,引领学生们开展体育活动……此前,学校在疫情期间通过发挥自身优势、立足中医特色、结合专业特点,积极号召师生开展居家运动或体育锻炼,倡导科学健康的体育运动方式。线上体育课、举办线上运动会等形式多样的体育活动进一步引导师生加强锻炼,提高免疫力,降低感染风险。特别是在复工复学的关键时期,广大师生积极响应学校号召,主动参与到体育锻炼的火热氛围中。 

阳光和体育共同演绎青春的精彩,奔跑与速度彰显长中医的开放与活力,沐浴杏林阳光,畅享运动乐趣,体育运动正成为师生们校园生活的新常态。 

 

二.玩转体育运动,点燃职场运动热情

 

“今天,你KEEP 了吗?”今年,这句话成为长中医校园中新的流行语。自“杏林阳光体育计划”实施以来,原来久坐在办公桌前伏案工作的老师们也积极投身各项体育运动,新的健康生活、健康工作的理念正逐渐形成。 

10 月 22 日,学校环校园徒步走 50 天活动正式开始,每天上午九点半,校园里很多老师也积极参与“杏林阳光健身走”的打卡活动,他们从繁重的日常工作和教学任务中暂时脱身,换上运动鞋相继走出办公楼,从明德楼门前的起点出发。阳光明媚的校园中,有的老师迈着大步,有的老师进行慢跑,有的老师拿出手机、结伴而行……每天一次的“环校之旅”为教师们的职场生活增添了欢声笑语,朋友圈中的打卡截图纪录下了快乐运动的点滴时光。 

“身为辅导员,平时工作很忙,确实没有时间走出办公室好好去锻炼身体。”中医学院辅导员隋永朋说,这次环校走学校专门调整了上课和课间休息的时间,为老师和同学们环校打卡提供了充足的时间,在环校走的过程中,可以好好欣赏一下校园里的文化景观,“学校正门的子午流柱,还有晚上走过四象城看到的五彩参络灯都是很美且具有中医特色的景观。”基础医学院的张凤瑞老师告诉记者,自己上学的时候是校级长跑运动员,当年跑完 5000 米十分轻松,但工作之后很长一段时间没有这样放开身心去认认真真跑个步了,学校举办的马松赛非常难得,自己一定会好好锻炼身体,顺便拿个好的名次。 

学校开展的其他体育活动也是精彩纷呈,浓厚的体育文化氛围洋溢在校园中,环校健身走尽显教职工昂扬面貌,朝气蓬勃、催人奋进。教职工足球赛、篮球赛、乒乓球赛、拔河比赛火热开赛,场场精彩;行健馆内教职工太极拳课、舞蹈课、瑜伽课堂堂爆满。以“教职工足球对抗赛”为例,比赛吸引了学校附属医院、二级学院、机关、后勤、教辅等多个单位的 40 余名教职工参加,通过本次足球赛调动了学校教职工对足球运动的积极性,促进了参赛教职工间的沟通交流,为增进学校体育文化氛围起到了推动作用。 

 

同时,学校针对各项体育运动项目,通过组建教师体育运动协会、俱乐部等形式定期开展体育活动,面向全体教职工开放体育场馆,为教职工提供体育运动的场地。作为中医药类院校,太极拳这项传统保健项目深受广大教职工欢迎,每周二、周四的午休时间,爱好太极拳的老师便相约来到行健馆二楼练习太极拳。学校体育教学部权龙老师用生动有趣的语言,对太极拳的一招一式进行讲解,并联系实际传授动作要领。权龙老师表示,之前很多老师都是自己看视频学习,有些动作找不到要领,同时一些新入职的教职工并没有接触过太极拳,现在学校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来让教师们一起系统学习传统太极。不少老师表示,学习太极拳既可锻炼身体,也能修身养性,改善教师们的精神面貌,更好地投入到工作中。  

三.体育天地广阔,青春大有作为

新学期以来,为了大力推进学校“杏林阳光体育计划”,各部门在学生中也纷纷开展多种形式的活动,调动青年学子参加体育运动的热情和积极性。 

校团委向全体团员发出倡议书,希望同学们倡导健康新理念,形成运动好风尚,坚持“因人而宜、适时适度”的原则,选择适合自身特点和兴趣爱好的体育运动方式,做到学习、运动两不误。 

学校“杏林青马工程”基地面向全体青马学员发起了“青马学员走起来”的体育活动,2019 级学员班的一名学员向记者介绍:“大家都在积极参与,奖品是次要的,我觉得早点起床跑个步,再背一下中医经典我会记得很快,学习和运动两者都没耽误,我是很喜欢这个打卡活动的。”同时,青马基地还推出“最美运动照评选——起‘秀’出运动范儿”活动,进一步加强杏林阳光体育运动的影响力和关注度,号召全校学生走出寝室、走向操场,积极参加体育锻炼,展示出体育锻炼的精神风貌。 

学生工作部也面向广大同学发出“KEEP”打卡的挑战,自10 月 22 日以来开展为期一个月的“阳光体育、活力你我”健康走活动,同学们沿着校园徒步,有的同学带着耳机放慢脚步,听着音乐放松身心;有的同学一直“念叨”着中医经典,边走边记;有的同学并肩而行,谈天说笑,好不快活……护理学院的张同学说:“每天坚持走步,不但让我感觉到了运动的快乐,更让我感受到了学校中那浓浓的体育气氛。”其他同学也纷纷表示,自己将以健康的体魄、饱满的热情、乐观的心态和进取的精神,积极投入到全民健身运动中来,在体育锻炼中尽享“杏林阳光”! 

校内各类体育社团也积极行动起来,发挥自身在大学生强体健身中的示范引领作用,以点带面,促进全民健身运动的推广和普及。“骑迹绿游”协会组织开展荧光夜跑,同学们手中挥舞着的荧光棒,将整个校园都点缀成了一片浩瀚的星海;轮滑社用轮滑演绎出多彩青春,在四象城广场前纷纷展示最擅长的花式动作。 

为了更好地促进同学们的体育交流,各类社团同步推出了一系列社团比赛活动,兵乓球协会、脉搏篮球社团、排球社团和武术协会通过开展相关赛事,进一步丰富学生体育运动。 

 

四.深化体育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体育运动是我校的一个优良传统,近年来学校运动队在国家级、省级比赛中屡获佳绩,体育课程的各项改革、学生的体测成绩的提高等都体现出学校对于体育教育的重视。 

在“杏林阳光体育计划”中,学校秉持“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持续深化体育教学改革,打破常规,进行全面性的体育教学、课外体育培养模式的项目改革:一方面要坚持弘扬中华体育精神,将“太极拳”“八段锦”“易筋经”等传统保健体育项目与中医院校体育课程相融合,同时还要在体育教学过程中融入中医养生专业理论知识,让学生在传承中医药文化的同时“身心兼修”,实现立德树人的目的;另一方面,要面向全体师生建立“杏林阳光体育活动”体系,通过开展各种项目化的体育活动,提高师生身体素质,引导师生养成良好体育锻炼习惯,享受健康生活。 

在该项计划中,有一项内容吸引了很多学生的关注,即:对本专科学生进行十项内容的体质监测,设立大学生体质监测中心,专门负责学生体质监测活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许多同学在刚入学时体育测试成绩并不理想,在经过学校的体育改革后,同学们有意识地去锻炼身体,增强体质,很多同学表示今年的体测成绩超乎自己的水平。“仰卧起坐我从来没做的这么轻松”,一位刚刚进行了体测的女同学说,她前几年仰卧起坐的成绩都是不合格的,但今年在室友和周围人的影响和带动下加强了练习,“没想到自己原来这么厉害了。”她十分骄傲地说。健康管理学院的刘同学也表示:“参加体育活动一方面缓解了学习压力,身体素质得到了锻炼,对提高体测成绩也很有帮助。” 

为保障计划顺利施行,学校推出各项举措推进计划落地生根:积极改善各项体育教学条件,引进“智慧校园体育系统”实现各项体育运动数据的统一管理;翻新运动场、对跑道进行重新铺设、环校园粉刷健康走彩虹步道、沿路设置体育运动文化景观;大力开展群众性体育运动,组织学生参加课外“杏林校园健康跑”;配备专项指导教师对体育学生社团进行定期指导和管理……一系列硬举措彰显了学校为推进“杏林阳光体育运动计划”的势在必行。 

正如学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宋柏林在今年学校第 45 届运动会开幕式上说:“体育精神同抗疫精神一样,是中华民族精神的重要表现形式。在人才培养中,体育是一种特殊的教育,是其他知识教育所无法替代的,体育精神对学生的心智成长和行为养成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据了解,学校将坚持突出中医药院校特色,改革体育教学,改善学生健康状况,开展师生群众性体育活动,提升学校竞技体育实力,推动学校体育事业发展,建设具有自身特色的体育活动品牌,持续形成健康向上、奋发昂扬的精神风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