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党委宣传部(融媒体中心)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视频影像
 
尚无内容。
 
新媒体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精彩长中人 > 正文

精彩长中人

在创新创业中谱写闪亮青春———记我校吉林省第五届大学生创业典型人物李方彤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15日 09:45     文章来源:


在专业中成才

2015年,第四次全国中药资源普查工作启动,2014级中药学专业的李方彤积极参与其中,从我国人参的主产区黑龙江省、吉林省和辽宁省采集了13个产区的不同参龄的栽培人参样本共77份,并对其含量进行测定,证实了东北三省中吉林省的人参皂苷含量相对较高,浓度较为集中。

中药资源普查是一件相当辛苦并且考内功的事情,依靠大量实地调查和样方统计才能够得到相对准确有效的信息。在资源普查的过程中,李方彤结识了一群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因对中药的热爱和对人参的喜爱汇聚在一起。为更加深入探究人参的内涵与价值,2016年,由李方彤作为负责人,组建了“参情团队”,成员由农学、药学、食品科学等专业博士、硕士共同组成。团队成立后,在吉林省人参科学研究院越皓、郑飞等老师的指导下,团队更加了解到人参并不只是作为药物进行应用,还可以制作成食品、化妆品等进行应用,于是她便励志钻研人参,希望能够有更多的人了解人参、食用人参。在创业中磨练只有将科研真正落地于生活,方可体现其价值。随着我国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上升成为国家战略,在学校鼓励广大研究生积极从事科学研究、加强研究生创新创业能力的号召下,依托省校共建科研平台吉林省人参科学研究院,李方彤以法人身份成立了长春方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持有89%的股份。该公司是一家以技术转让、推广和服务以及人参系列高附加值产品研发为主的高科技企业,致力于解决人参“产业链条短、加工层次浅、产业价值低”等卡脖子问题,通过推广人参优质品种、加工环节技术创新和高附加值产品研发,推动人参产业链转型升级。通过将固态发酵、生物转化等自主知识产权技术应用人参产品的开发,公司相继研发出了17款高附加值人参产品,实现了药物人参到新资源食品人参的转变。以药物的标准做产品,质量有保证,原料可溯源,同时为产品赋能,无需申请“蓝帽子”标志。参泉人参酒和人参冰酒成为上市的高附加值人参产品。

公司成立之初便入驻学校创客空间创新创业孵化基地进行项目孵化,创新创业学院不仅为公司提供了办公场所,更为创业者提供了极大的帮助和实质性的建议。公司成立两年间,先后获批17项食品标准备案,拥有食品经营资质、商标注册证2类、发明专利8项(含受理专利)、实用新型专利4项,公司成员荣获吉林省科技进步奖4项,签订代销公司3家。目前公司正在对产品做进一步升级,洽谈食品生产企业,计划将其余十余款产品投入生产,推广上市。


在比赛中成长


在创新创业学院和吉林省人参科学研究院的大力支持下,李方彤作为第一负责人参加了多项创新创业竞赛。量的积累终究会带来质的蜕变,从最开始“四季参健饮”以单一产品为项目,到2020年“参情”以人参文化和产品为项目,再到2021年“吉人吉参”致力于人参产业链发展,李方彤及团队逐渐摸索出一条属于自己的创新创业道路。项目也从最开始的校赛铜奖到省赛银奖,直到2021年取得了省赛红旅赛道第一名和国赛银奖的好成绩。

在比赛过程中,李方彤深刻体会到了“过程比结果重要”这句话,无论科研还是创业,她始终铭记导师越皓的教诲:“有的时候不是看见希望而去努力,而是努力了才能看到希望”。在“互联网+”大赛备战过程中,李方彤牺牲了自己两年的暑假和周末,经常是白加黑的工作,老师们经常陪伴她一起通宵打磨项目,帮助挖掘项目亮点,点明项目思路,指导练习路演。


在奉献中收获


“要两条腿走路”,她的耳边也常回响起指导教师郑飞的话语,她始终铭记自己是一名在读博士,除参加比赛,她将全部的时间和精力都放在学业和科研上。

在学习和创业期间,李方彤真正做到了在实践中检验真理,在创业中检验所学的知识。她以第一负责人身份带领团队先后荣获“互联网+”、挑战杯等创新创业大赛奖项,荣获国家银奖1项、铜奖1项、最具人气奖1项、省级奖项3项。以骨干身份完成相关科研项目4项、学校“橘井杯”学术科研创新及创业项目3项、SRT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3项,获得吉林省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先后发表SCI论文9篇(其中一作1篇),EI论文3篇,中文核心2篇。

在学业和创业的双重成果下,2021年,李方彤获得了直博资格,她一直相信一句话,那就是“你的时间花在哪里,你的收获就在哪里”。以学为先,精勤不倦,李方彤从未停止学习、探索的脚步,未来,她将继续以昂扬的斗志在学研产的道路上迎接挑战,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题目为编者后加)人物介绍李方彤,女,吉林省人参科学研究院2021级中药学专业博士研究生,中共党员,师从越皓研究员,研究方向为中药活性物质分析研究。现任吉林省人参科学研究院2021级博士班长、人参院行政办公室助管。曾获国家奖学金1次、国家励志奖学金2次、学业一等奖学金2次、创业奖学金2次。获评第九届感动校园人物、学术之星、优秀研究生标兵、五四红旗团干部、优秀毕业生、勤工助学十佳标兵等荣誉称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