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党委宣传部(融媒体中心)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视频影像
 
尚无内容。
 
新媒体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精彩长中人 > 正文

精彩长中人

声入人心,做中医药文化传播的使者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12日 10:55     文章来源:


声入人心,做中医药文化传播的使者

—走近学校文博学社志愿讲解员



文博学社是由我校立志弘扬中医药文化、传承中医药人文精神的师生发起成立的学生社团,服务于吉林省中医药博物馆的她多年来致力于更好地服务广大师生和市民,专注于向大众弘扬中医药文化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谈到文博学社建立的初衷,大家都不约而同地说:“通过讲解和各种实践活动,弘扬并传播中医药文化。”


理想在行动中实现


说起加入文博学社的缘由,不少新社员都是在新入学参观博物馆时,被讲解员的专业风采和优雅谈吐所吸引,而萌生了想要加入文博学社成为一名讲解员的想法。

2019级护理学院的王号然加入文博学社的契机源于大一入校时的一次新生参观活动,看着一个个中医药文物,听着讲解员讲解文物的前世今生,王号然仿佛在和千年前的古人、千年前的文物面对面交谈,加之自身对历史、文物的一贯热爱,他产生了加入文博学社成为讲解员的愿望。2018级中医学专业的金珂曾任文博学社副社长,谈及文博学社,她对这里充满了感情,为了促进中医药文化的传播,同时也为了锻炼自己,金珂选择加入了文博学社,成为了吉林省中医药博物馆的一名讲解志愿者。2019级护理学院的郐博音带着对中医药的深深热爱走进了博物馆,他希望通过自己的讲解把博物馆的中医药文化讲给更多的人。

从专业培训到每次学习展览知识,像王号然这样的讲解员们一次次在讲解中增长对中医药文化的认识,极大开拓了自身眼界,同时坚定了为传播中医药文化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而服务的信念。


快乐在讲解中积累


“党的百年光辉历程照耀我们,指引着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共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断努力奋斗!”随着讲解员结束语的落下,参观者们纷纷鼓起了掌,这既是对建党百年波澜壮阔的深深感动,也是对讲解员出色讲解的认可。

本学期开学后,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长春中医药大学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党史图片展”在我校博物馆正式开展,为了让参观者更好地理解党史,展览安排了讲解员进行专门讲解,细致讲述了一些重大历史事件的里程牌意义,深入挖掘了图片背后的深刻内涵,使观众在参观党史图片过程中加深认识、产生共鸣、形成共振。为做好本次展览讲解工作,文博学社的成员们紧张地准备着,策划、组织、编纂文稿、练习讲解流程……他们的工作有条不紊,但内心却激动而兴奋。他们深知此次讲解意义非凡,便在准备中更加细致认真,为了讲好本次党史图片展,王号然查找了很多资料,加深了党史的学习,在一次次查找资料、背诵讲稿的过程中,他进一步加深了对党史的认识,从红船上的艰难起步到百年的光辉成就,党史中的一件件故事让他更加明白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奋斗的艰辛历程和所取得的光辉成就,他说:“这些都极大地开阔了我的眼界,让我更加想要多了解党史知识和故事。”

今年4月—5月期间,学校举办了《“疫”路有你———长春中医药大学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专题特展》,系统总结学校参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经验与成果,彰显了在伟大抗疫斗争中体现出的中医智慧、中医力量、中医方案和中医担当。2020级的郭禹含在讲解过程中更加深刻地感受着那段波澜壮阔的历程,同时更加坚定了学医的初心,展览中令她印象最深刻的是“抗疫英雄”的部分,从每一个抗疫英雄的身上,她深深感受到了长中医人的使命和担当,学习着他们舍小家为大家的抗疫精神,她说:“我要向他们学习,希望可以更好地服务社会。”

党史图片展为参观人员带来百年党史的波澜壮阔,学校抗疫展让人们再一次切身感受中医智慧、中医力量、中医方案和中医担当,而敦煌壁画展则为校园带来了美轮美奂的敦煌文化与艺术瑰宝。在学校首届中医药文化节暨校园开放日活动期间,丰富多彩的传统文化活动办得有声有色,得到了参观者的一致好评,这其中,敦煌壁画艺术精品展是众多活动中的“重头戏”,参观者们纷纷走进展厅,在讲解员的带领下,欣赏敦煌精美的壁画艺术,感悟精彩的敦煌文化。

“这幅画,讲的是萨太子以身饲虎的故事……”“这幅壁画,讲得是释迦牟尼在修成正果时的故事……”讲解员们精彩、生动的讲解引起参观者的兴趣,更有不少观众提出疑问,讲解员们一一解答,展厅里充满了快乐的气息。令讲解员黄馨仪印象深刻的是,一个跟着父母参观的小孩子问:“为什么这幅画这么黑呀?”黄馨仪没有因为孩子的问题发笑,而是耐心地解答道:“因为壁画常年封在洞窟的墙里,在洞窟里生活的人们做饭时的烟会把它们熏黑呀。”小孩子欢乐的声音、市民们满意的微笑,让黄馨怡感到快乐和满足。讲解过程中参观者求知的目光,讲解完毕后的欣慰、赞赏,都极大地提升了讲解员们的信心,而很多人在参观后对展览背后的故事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想要进一步了解时,更让讲解员们感到了自己工作的价值。


成长在磨砺中闪光


除日常讲解外,文博学社也经常做一些亲子类的开放活动,比如让父母和孩子一起来完成秋梨膏、大山楂丸这些中医药膳的制作,不但拉近了亲子之间的距离,也提高了小朋友的动手能力。“最重要的,就是让小朋友从小就可以感觉到中医药文化的魅力,这对于弘扬和普及中医药传统文化知识来说尤为关键”,这是文博学社讲解员们的初心和使命。

在讲解的过程中,每一个讲解员都得到了自我提升和进步。2019级健康管理与服务专业赵潼诗涵刚入学时,还是个比较腼腆的姑娘,加入文博学社以来,经过多次展览讲解,她已经可以在大众面前侃侃而谈,成为了一个自信的讲解员,她说:“当讲解员不只给了我自信心,还让我的生活变得更充实了。”2020级康复治疗学专业的崔浩冉在成为讲解员后表示自己学到了很多,她讲解过人参展厅、中医药通史展厅,并在这里深入学习过中医药文化和传统文化知识,人参的起源和应用、动物药和植物药的知识、蒙医的治病方法、中医药发展史丰富了她对中医药文化的认识,她曾笑言自己的传统文化课一听就懂,“因为讲得就是展厅的东西呀。”

身为讲解员,每次参加讲解前都要参加考核,从考核到讲解是他们的成长历程。2019级中医康复学专业的张文雅对考核很是“难忘”,这里既有准备考核的辛酸,也有考核通过的欣喜,在文博学社表彰大会上获评“文博之星”的她内心非常激动,正是老师和同学们的鼓励才令文博学社的每个成员不断成长进步,而他们也将牢记加入文博学社的初衷,继续为中医药文化传播作出贡献,将学校中医药博物馆作为自己成长的平台,在各类讲解志愿服务活动中不断充实和提高自己。

文博学社成立多年来,一直以弘扬中医药文化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己任,他们用汗水播撒一颗颗中医药文化的稻种,他们用声音将中医药文化的魅力送到每个人的心里。弘扬中医药文化,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文博学社的成员虽然一届届地更换,但初心未改,一路向前。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