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党委宣传部(融媒体中心)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视频影像
 
尚无内容。
 
新媒体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精彩长中人 > 正文

精彩长中人

导师夏洪生教授的风采

发布时间:2016年03月15日 09:35     文章来源:


韩愈曰:“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也。”1987年9月,本人有幸成为夏洪生教授的首届伤寒专业硕士研究生,转眼已经二十多年过去了,现在想起夏老师的谆谆教诲还历历在目。   

夏洪生教授早在我大学本科时就是我们的伤寒老师,全部《伤寒论》课都是夏老师一个人讲授。记的最清晰的就是夏老师当时讲的“黑箱理论”和“扣大椎”疗法。所谓“黑箱”,就是指那些既不能打开,又不能从外部直接观察其内部状态的系统,比如人们的大脑只能通过信息的输入输出来确定其结构和参数。“黑箱方法”从综合的角度为人们提供了一条认识事物的重要途径,尤其对某些内部结构比较复杂的系统,对迄今为止人们的力量尚不能分解的系统,黑箱理论提供的研究方法是非常有效的。“黑箱”的研究方法的出发点在于:自然界的万事万物都是相互联系,相互作用的,所以,即使我们不清楚“黑箱”的内部结构,仅注意到它对于外界信息刺激作出如何的反应,注意到它的输入——输出关系,就可对其特性作出研究。夏洪生教授认为在研究中医的过程中,应该引入黑箱研究方法中的“系统整体优化法”,即是从系统的观点出发,着重从整体与部分之间、整体与外部环境之间的相互联系中,综合地考察患者病情,从而达到全面地、最佳地诊断和治疗疾病的目的。“扣大椎”:大椎穴位于背部正中线上第7颈椎棘突下凹陷中,主治外感病症,骨蒸潮热,癫狂痫等神志病,以及项强、背痛、风疹、痤疮等病证。“扣大椎”主要针对感冒初期,用虚拳拍大椎2~3次,不可太多,达到祛风散寒、通络止痛的目的。夏洪生教授告诉我们用扣大椎的方法治疗风寒感冒,效如桴鼓。   

读研期间,夏洪生老师就《伤寒论》的有关问题,提出中医的“合理内核”问题让大家讨论。我的师兄刘立昌做了中心发言,最后夏老师进行了归纳总结。夏老师认为中医是以“阴阳”、“五行”等概念为核心构筑的理论体系和以“黑箱”方法建立的“藏象”理论,以及“四诊合参”全面诊断的诊法体系与理论;还有辨病论治与辨证论治结合的临床诊疗模式,理、法、方、药一致的逻辑要求,临床各科的综合治疗体系等等。   

夏洪生老师治学精神十分严谨,要求我们平时做学问要一丝不苟,在时间上也要求的十分严格,如果做事出现差错,不能以任何理由辨解和掩盖,这也成了我多年来做人做事的原则。记得当年夏老师编写《中医证候诊断治疗学》一书时,一位参编者在编写过程中,由于某种原因而导致未能完稿,组稿的老师十分着急,但又不敢惊动夏院长,只好找到我来救急,把未写完的部分补齐,这也是我第一次参编著作。夏老师对时间要求更是十分严格,不仅要求他人严守时间,他自己也同样遵守时间。每次有事找老师,肯定会在早晨8:00或中午1:30分时在楼梯口等到夏老师,绝不会迟到,因此我也养成了严守时间,做事一丝不苟的习惯。惭愧的是,有一次夏老师在家中请我们几位研究生吃饭,约好的时间,因我带路穿越南湖公园时耽误了时间而导致迟到,使夏老师与师母等候多时,至今仍觉遗憾。   

1989年夏,夏院长带领伤寒教研室全体老师以及师兄和我两位研究生进行了净月潭游览。事先我们准备了丰盛的食品。一路上,我们边听迟志强的歌曲“悔恨的泪”,边欣赏沿途风光;到净月潭后,我们争先恐后的拍摄了很多风景照片;中午我们席地而坐,大家动手,把带来的食品一扫而光。从净月潭回来后,因大家余兴未尽,第二周又请来了系主任吴崇奇教授与我们一同来到了南湖公园,照相、泛舟、畅谈,愉快的1989年夏季,成了我们永恒的回忆。昨日找出当年的一些照片,王军老师看后,不胜感慨:“山河虽在,青春难留”,这是后话。   

1992年夏老师调往深圳市工作,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著名中医学家,现工作单位为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为第二、三批全国名老中医师带徒优秀指导老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全国500名名老中医之一。同时为中山医科大学校外教学医院兼职教师,深圳市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深圳市九三学社第八届中央委员,深圳市九三学社副主任委员,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2003年长春中医学院净月新校区建成和2008年长春中医药大学建校五十周年校庆,夏老师作为当年长春中医学院主管教学的第一副院长,特意两度从深圳回长春表示祝贺。老师当时年近七旬,看上去只是较前清瘦了一些,但还是那样神采奕奕,风度翩翩。   

(夏洪生教授,原长春中医学院副院长,中医临床基础专业硕士研究生导师。作者陈凤芝,我校1987级硕士研究生,现为我校中医临床基础专业硕士研究生导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