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党委宣传部(融媒体中心)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视频影像
 
尚无内容。
 
新媒体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精彩长中人 > 正文

精彩长中人

演绎最美的年华 ——记长春中医药大学第一临床学院姜雪

发布时间:2016年05月18日 14:33     文章来源:


姜雪,女,中共党员,于2006年8月考入我校中医学专业二班。在校期间先后担任团支部书记、第一临床学院学生党总支保卫委员、第一临床学院第四届学生会主席等职。2006年8月至2010年9月,连续7次获得校级奖学金;2010年荣获吉林省政府奖学金;2006-2007学年度长春中医药大学团内“创优争先”活动中,荣获“优秀学生干部”称号;2009-2010学年度长春中医药大学团内“创优争先”活动中,荣获“优秀团干部”称号。在校期间所取得的多项荣誉如一圈圈光环照耀着她的人生。   

青春如一缕曙光,如一滴朝露,承载着我们最美的年华、承载着儿时的梦想、也一样承载着通往成功道路上的举步维艰。正如她所诠释的那样,一名普通的杏林学子,一位用坚持、微笑和热情谱写青春的女孩——姜雪。用微笑诠释青春绚丽的风景,用微笑展示青春的风采。带着微笑追随华夏千年文明的脚步,秉承“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誓言,把弘扬中医传统文化作为自己一生的使命。   

微笑,我从未忘记过

从小受到家庭环境熏陶的姜雪,比同龄人更早接触到医生和生命的涵义。她的祖父是一名抗日战争的老兵,当这位老兵亲眼目睹了与自己并肩作战的战友,在战场上抛洒热血、用生命捍卫祖国,用青春定格人生的时候,他就坚定地告诉自己:要让自己的子孙后代,为人类的生命健康服务,为祖国的发展建设不懈奋斗!在祖父的管教下,姜雪的三祖父以优异的成绩毕业于白求恩医科大学,从事了医学科学研究。   

三祖父是我国著名的放射医学研究者,精湛的专业技术,让年幼的姜雪对三祖父十分敬仰。在祖父的培养、教育和三祖父的楷模作用影响下,她快乐地度过了自己幸福的童年,也悄悄树立了“为人类生命健康服务”的梦想。   

2006年8月,姜雪以非常优异的成绩考入长春中医药大学,实现了对祖父临终时的承诺——做一名医学生,“除人类之病痛,助健康之完美”。踏入大学校园后,她用乐观、积极的生活态度和亲切、热情的笑容感染着身边每一个人。从此“微笑”成了她最典型的特征,无论艰难与困苦,荣誉与挫败,她都不忘时刻以积极乐观的心态对待,都不忘将嘴角微微上扬。   

大学五年中,姜雪一直担任主要学生干部。其谦虚谨慎的工作态度,得到了学校领导的肯定。她先后担任班级团支书、大学生艺术团声乐部部长、院学生会宣传部部长、第一临床学院第四届学生会主席、第一临床学院学生党总支保卫委员等职。   

四年的学生会工作经历,为她的成长提供了最为宝贵的平台。工作中,她坚持“高质量、新创意”的理念,无论遇到什么,她总不忘告诉自己:“要微笑面对”。   

为了把“低碳”等环保意识在校园里广泛推广,2009年6月她组织所在学院以纪念“6月5日”世界环境日为主题,创办了“绿色中医·绿色创意”环保时装展。那时,正值2006级学生课间临床实习阶段,所有学生会骨干都忙于临床实习而无暇顾及学院的工作。与此同时,由于活动时间的安排问题,所有的前期准备时间需要缩减到原计划的1/4,就在所有的创意和设想跟现实有出入的时候,她选择了坚持。为了不影响正常的课间实习,她每天奔波于医院、办公室、体育馆之间。她的工作簿里记满了各项工作的准备情况和不足之处。每到关寝熄灯的时候,她才结束了一天在学校的忙碌,安排好其他事宜之后,独自一个人坐在回家的轻轨车上,继续剪切走台的音乐……   

2009年6月5日晚,第一临床学院成功举办了“绿色中医·绿色创意”环保时装展,当所有领导、老师竖起大拇指认可本次活动的时候,当所有的学生都在高声喝彩的时候,姜雪却消失在众人的视线中,带着活动结束后的疲惫平静地走出了体育馆。   

当我们问及对这段经历有何感想时,她微笑着说:“回想起那段经历,印象最深的就是当自己的微笑换来同伴们微笑的时候,因为,一张张洋溢着青春的笑脸鞭策着我为下一个目标努力,用坚持实现自己的梦想。“   

坚持,我的工作准则

2009年9月,在学院学生干部工作调整中,姜雪被任命为第一临床学院第四届学生会主席。一个月后,甲流席卷了各大高校。作为学院学生干部骨干,姜雪第一时间组织所在学院学生会成员针对流感病毒的来源、传染途径、预防等方面,制作宣传单,亲自发到每一个寝室、每一名同学手中,叮嘱同学们加强体育运动,防止疾病感染。当很多同学对由于发热而被隔离的同学避之不及时,她却勇敢的走到他们中间,送药安慰,这种精神感动了身边的每一位同学。   

采访过程中,当她谈到下面这段工作经历中,我的眼眶不禁湿润了。从小爱好文艺的她,在刚刚踏进大学校门之际就加入了大学生艺术团,从此姜雪的身影活跃在校内外各类文艺汇演中。她曾经代表长春中医药大学参与2008年“5·12”护士节大型文艺汇演、第二届大学生科技文化艺术节等活动。   

2006年11月,为了准备学院以纪念“一二·九”为主题的“唤之声”大型文艺汇演,每晚超负荷的排练,舞蹈基本功和技术动作的反复练习……她已经慢慢习惯了,可是右侧膝盖内的剧烈刺痛,却让她隐约的害怕。当医生看到她右侧膝盖的正侧位片时,满脸的诧异,没有想到这个年龄段的女孩膝关节内竟然长了长达1厘米的骨刺。医生强烈要求她避免剧烈运动,提醒她如果发展只有手术摘除的严重后果。医生的忠告让她变得彷徨与恐惧,作为学院的学生干部、整场演出的主要演员,她不能在关键的时候选择放弃。每晚训练结束后,望着肿胀的右膝,她曾不止一次默默落泪,可是擦干眼泪后,她都微笑着告诉自己一定要坚持下去。   

演出结束后,当她在众人的搀扶下回到后台的时候,右腿早已没有了知觉。伙伴们的眼圈红了,可是她却忍着泪水微笑着告诉同伴,能够用自己的付出换来同学们喝彩的掌声,看到同学们欣喜的笑容,再苦再累都无怨无悔。   

四年中,喜欢音乐的她,承担了学校、学院、附属医院多次文艺活动的钢琴演出工作。   

2008年暑期,刚刚结束学院迎新工作的她,接到了学院安排的一项新任务——新生军训合唱比赛钢琴伴奏工作。她每天都会背起电子琴,穿梭在办公室和排练室之间,带领整个合唱团一个音节、一个声调的练习发声。由于承担了两个学院的伴奏工作,她总是在一个学院排练结束后,在同学们都陆续回寝室休息的时候,独自背起电子琴,赶到另一个学院的排练现场,继续自己的工作。   

比赛结束后,看着大一新生欣喜的欢呼,她被深深感动着……当老师们激动的跟她致谢时,她只是开心的笑着。能够帮助新生们逐步适应大学生活,提前给自己下一步工作作出准确的定位,这是作为一名学生干部最基本的责任,也是她鼓励自己坚持下去最坚定的动力。   

信仰,实现人生追求

出生于“干部家庭”的姜雪,从小深受祖父的共产主义信念影响。成为一名像祖父一样优秀的共产党员,是她从小到大不变的追求。进入大学校门后,她及时向党组织汇报思想动态,与其他党员交流心得。经过一年的不懈努力,于2008年6月正式成为中国共产党预备党员。   

作为班级的第一名学生党员,她时刻观察班级同学的思想动态,与积极分子谈心,组织班级团会。由她组织的班级党校新老学员经验交流会,第一次在学院内实现了班级报考党校学员全部通过入学考试并以优秀成绩结业。   

与此同时,她不断加深自身理论学习,以身作则。2009年9月作为第一临床学院学生党员的代表,先后参与中国共产党长春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第一次代表大会、由学校党建园区组织的学习“六个为什么”座谈会,其会后心得被刊登在校报上给予发表,并列入优秀基层党组织活动立项理论成果集。   

其实,这种党员的先锋作用和不怕苦的精神早已根植在她的心里,2008年5月12日,四川省汶川县遭遇了百年不遇的8.0级特大地震,每一丝对生命真诚的渴望都深深牵动着每一位中国人的心。作为班级团支书,姜雪第一时间组织开展了班级捐款和寄语灾区活动,精致的笔记本上记载了全班55名同学对灾区同胞的牵挂。5月19日,她将全部捐款、寄语送往长春市新文化报社,当她坚持不肯向工作人员透露学校和姓名的时候,在场的人都感动了。2008年5月24日,这则消息被刊登在赈灾特刊中,当大家看到亲笔写下的寄语时,由衷的佩服这个女孩。她用微笑展示着作为一名医学生、一名学生党员应有的光辉形象。   

2009年8月,姜雪参加了第一临床学院组织的社会实践团,在辽源市东辽县渭津镇开展暑期大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按照计划,实践团部分成员来到了一个偏僻的敬老院。听说有前来义诊的工作人员,所有的老人们都争先恐后排队量血压,细心询问她自己的健康情况。看到每一张充满希望的面孔,她唯有用耐心和微笑去回应,努力尽己所能帮助他们解除痛苦。那种对生命、对健康的希望和期待,让她瞬间意识到作为一名医学生的神圣使命,更坚定了她做好一名医生的信念。   

是坚强的性格、是感恩的心灵、是美丽的微笑、是无悔的信仰,让她有足够的勇气接受未来的挑战,在传承祖国医学的路上,微笑和自信,伴她前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