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党委宣传部(融媒体中心)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视频影像
 
尚无内容。
 
新媒体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精彩长中人 > 正文

精彩长中人

一个老兵的抗战路

发布时间:2016年05月16日 01:43     文章来源:


高峰老先生是河北定县人,是我校抗战离休老干部。高老的抗战故事,要从1943年他去安国县医院当勤务员说起。

        七七事变之后,国民党实行不抵抗政策,大批部队逃往南方。为了躲避战乱,高老被迫离开了家,“后来回家一看,猪圈里的猪没了,村子也空了,鬼子一个劲儿往南追。”回忆起当时的情况,高老说道。

        定县被日军占领,属于敌占区,日本人要组建“青年团”,村子里要交出三个人。村里人决定抓阄,当时十五、六岁的高峰很不幸地成为其中一个。进入“青年团”之后,有一次他被叫去查看八路军的情况,回来后还没弄清楚状况就被日本兵狠狠打了两耳光,年幼的他难过地流泪。讲到这里,高老动情地对记者说道:“当亡国奴的滋味真不好受啊,当时我就想我若是没有遇到八路军就罢了,如果遇到了,那一定要去当兵啊!”

        后来,他得知“青年团”发展下去会成为伪军,便去了相邻的安国县,在那里的县医院当了勤务员。

        当时的安国县也被日本人天天扫荡,有时会有八路军被捕,送到医院进行治疗。这些八路军所表现出的坚强意志使当时的高峰深受感动与教育。当时,作为医院的勤务员,高峰救治过一名八路军。回忆起这段故事,高老打开了话匣子:“当时,有两位八路军同志伤势过重,没救过来,牺牲了。还有一位八路军叫王觉民,送到医院来,由一名伪军看管他。他大腿被子弹穿透,肿得像水桶一样粗,还发着高烧,但他还一直高喊打倒日本帝国主义。当时医院也没有消炎药、止痛药。照顾他的姑姑问我怎么办,我以前听说过,在没有药品的情况下,注射雷夫诺尔,也就是黄药水可以消炎。但是医院连黄药水都没有,我就给他出主意,让他问大夫:自己买药治疗可以么?大夫同意后,我用自己的钱在药铺买了雷夫诺尔和蒸馏水,随即告诉大夫:王觉民的药已经买回来了。大夫便让我给他打针,打针后的第二天他的病情就有了好转。第三天,王觉民就跟我说,日本鬼子同意他回家养着。实际上,日本鬼子是想通过跟踪、监视他,对八路军一网打尽。结果他回家当天日本鬼子就去搜捕,幸好那时他和其他八路军们都转移到地下了,安全躲过。”后来,王觉民给高峰来过信,让他参军抗日,这在高峰心中种下了坚定地参军抗日的种子。

        王觉民转移后,高峰也回到了自己的家乡,却发现姥姥已经离世,无家可归的高峰又回到安国县找他的五舅,已是八路军的五舅就介绍他进县大队当了兵。随后,他又被调到城市工作武装部学习如何做地下工作和城市运动,学习完成后就留在城市工作武装部做医务工作。

        解放后,王觉民担任保定地区专员。高峰曾经去保定看过他,聊起这些事时王觉民说:“当时在医院照顾他的姑姑,不是他姑姑,而是组织派去的人。大夫故意将我定为败血症,并对鬼子说无法治疗,必死无疑,让鬼子放我回家等死,日本鬼子同意了。我回去之后,日本鬼子当天中午就包围了村子,想搜捕看望我的同志。”高峰这才知道了当年事情的原委。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