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党委宣传部(融媒体中心)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视频影像
 
尚无内容。
 
新媒体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精彩长中人 > 正文

精彩长中人

为师孜孜不倦 行医德艺双馨

发布时间:2016年01月15日 09:23     文章来源:


第一次见到张绍灵老师,是在大一的时候,没上课之前,就听上届的学长说张老师是个很有名的老教授。我们用期盼的眼神,看到一个穿着整洁朴素的老人走进了教室。那和蔼可亲的笑容,瞬间就深深的烙在我的心里。    

张老师讲课可以说是独成一派的风格。从来不用多媒体做辅助,讲桌上仅放一本发黄的手写讲稿,讲起课来却能收放自如。虽说张老师已有多年讲课经验,但还是会很认真的给学生们写板书、授专业,黑板上的每一个方正的字体刚劲有力,正如他刚正不阿的性格一样。    

张老师讲起课来总是和缓有力,不急不躁,清楚透彻。中医诊断学是一门桥梁课,前面有中医基础理论作铺垫,后面又要衔接中医临床各科,可以说是承上启下的一门学科。所以张老师在讲授时,总会不忘引领学生复习中医基础理论的知识,有的同学基础不好的,听不明白,张老师就会重新的给同学们复习一遍,不厌其烦给大家讲解,脸上始终带着和蔼的笑容,让学生没有一点心理负担,专心致志的学习。    

张老师讲课最大的特点就是结合临床,理论联系实际。中医学本身就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学科,尤其是中医诊断学,它是为后面的临床各科打基础的。张老师讲课时,会融入大量临床,并与同学分享经典病例,使书本上枯燥的知识立即鲜活,更加的生动易懂,也使学生能够更全面,更系统的掌握书本上的知识,并且知道怎么运用到实践中去。    

正是张老师这种平易近人、学识渊博的亲和力,使他在学生中的口碑极好,并深深受到学生的爱戴。每一节的课间,总有学生络绎不绝的围着张老师研讨问题,这些问题有专业方面的,也有生活方面的,而张老师也总是笑容可掬的耐心的回答每一个问题,即便是耽误了他的休息时间,张老师也毫不介意。    

多年来,张老师在繁忙的教学工作之余,从来没有间断行医出诊。张老师说只有丰厚的临床经验,才能更好的教书育人,把书本上的知识讲透讲活。张老师的小诊所坐落在一个僻静的小胡同里,不显眼的门牌,甚至有些破旧。诊所的面积也不大,只能容纳一张桌子,一张诊床,和一把长椅子。可是就是这样一个简陋的地方,每天门庭若市,患者络绎不绝。    

诊所一开门,小屋里就已经挤满了人。别看患者多,张老师看起病来,可是慢条斯理的,很仔细的问诊,切脉,有时还会拉拉家常。有时候我很不理解,偷偷的问张老师:“您都这么忙了,怎么还有时间和患者聊家常啊?”张老师笑呵呵的告诉我,“我这家常可不是随便聊的,简单几句话,就能了解很多东西,患者的家庭情况啊,患病的真实起因啊,现在的心理状态啊,都能聊出来,而这些对诊断,往往有很重要的意义。”短短几句话让我受益匪浅。就这样,本来是一上午的出诊时间,往往要推迟到下午三、四点钟才能送走最后一个患者,有时候连午饭都吃不上。    

我们曾经遇到过这样一个患者,60多岁的慢性肾衰的老太太。肌酐和尿素氮都很高,医大的医生建议她透析,否则会有生命危险。于是老人家抱着最后的希望找到了张老师。张老师详细的诊察后,给老人家开了药方,还开导老人放下心理负担,按时服药,只要配合治疗,会好转的。经过了一个多月的治疗,老人的病情好转了不少,各项指标都有所下降,患者和张老师都很高兴。可是突然有一周,老人该来复查开药了,却没有来,张老师很担心,于是打电话过去询问,问了很久,老人才支支吾吾的说出了真相,原来是家里要春耕,没钱过来抓药了。张老师了解情况后,义不容辞的说:“你过来复查吧,药费给你免了。”可是老人家却说什么也不同意,张老师很耐心地跟她说:“你先来复查抓药吧,药费你先欠着,等你有钱了再还上,你这个病刚有起色,不能断药的。”经过张老师苦口婆心的劝解,老人才同意过来拿药。放下电话,我顿时觉得眼前的老人很伟大,他真的是怀着医者父母心的心情对待每一个患者。像这种减免医药费的事情,在张老师的诊所简直是数不胜数。我终于明白了要想成为一名真正的好医生,首先要有一颗仁德之心,只有怀着这颗心才能学成治病救人的仁德之术。    

或许就是因为有无数个像张老师这样默默无闻的奉献着的中医人,我们的现今中医学才会如此的根深叶茂,发扬光大。    

(张绍灵教授,我校首届硕士研究生,中医诊断学硕士研究生导师。作者曹彦,现为我校中医诊断教研室教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