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党委宣传部(融媒体中心)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视频影像
 
尚无内容。
 
新媒体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精彩长中人 > 正文

精彩长中人

很荣幸,青春有迷彩色 —记我校吉林省第五届大学生就业创业典型人物护理学院丁海洋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15日 09:53     文章来源:


军人,战争年代就要冲锋陷阵、精忠报国,和平年代就要戍守边疆,传承那份使命与荣光。当兵就要有项羽那样的气势,就要有孔明、周瑜那样的风度,就要有岳飞那样的雄心壮志,即使在人海茫茫中也能瞬间将你分辨——这,就是军人形象特有的魅力。

回首这两年的军旅生涯仍让人难以忘怀。刚入部队的兴奋还未冲散,现实便给了丁海洋当头一棒。天天有练不完的队列,磨不平的被子,打扫不完的卫生,还有跑不尽的3公里。初入部队的“三个苦”:思乡之苦,完成自身蜕变之苦,训练之苦,他都有深刻的体会。部队生活没有丝毫自由,有着各种规章制度的约束,每天睡觉都是提心吊胆,就怕半夜拉紧急集合,这些对于初入部队的他来说有着诸多的不适。那时候的丁海洋甚至在想:我不当兵该有多好。在学校可以过上无比滋润的生活,没钱花朝父母要,饿了点外卖吃,我为什么来当兵?

但正所谓:“当兵后悔两年,不当兵后悔一辈子!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这句话一直深深影响着丁海洋。最艰难的时候,他的班长对他说:“别人行,你也行,碗大个疤,没有什么大不了的!”就是这句话,让丁海洋重拾信心。部队有句话说的好:“苦不苦想想红军长征两万五,累不累想想雷锋董存瑞。”作为一名军人,敢于面对一切艰难险阻,更要敢于挑战自我!丁海洋是个富有挑战精神的人,既然选择去当兵,就要去最艰苦、最困难的地方。所以,他选择进藏参军。

在西藏服役期间,每年都会在海拔4000米以上的地区参加驻训任务。每年赶上驻训的时候,士兵们都需要在野外住单兵帐篷。驻训场环境也都非常恶劣,白天阳光暴晒空气干燥,晚上常有蚊虫叮咬,时不时会赶上沙尘暴等恶劣天气。对于西藏的气候有一句老话形容得毫不夸张:“早穿棉袄,午穿纱,围着火炉吃西瓜。”早上过着冬天,天天早上穿着大棉袄,等到中午的时候天气又变得十分炎热。

2020年6月,丁海洋执行上级命令,前往西藏墨脱县边防执行驻守哨所任务,墨脱县也是全国最后通公路的县城,那个时候距离印度哨所实际距离不到两公里,对面就可以看到印度边防警察。同时那个地区属于中印边境较为紧张地区,士兵们每天过着提心吊胆的日子,每个人连遗书都写好了。那时的丁海洋心里想:要是牺牲了,我也是光荣的,因为我没有当逃兵,没有愧对家乡父老。正是通过那次任务,让丁海洋真正感觉到作为一名人民解放军应尽的职责。我们的军队为什么叫人民的军队,就是要誓死保卫祖国,大好河山,寸土不让。他感慨,我们没有生活在一个和平的年代,而是生活在一个和平的国家,正是因为国家的强大,才能保护我们身处在和平的环境。

2021年,丁海洋退役了,军旅生活的历练让他明白部队给当代大学生茁壮成长提供了一方沃土,也是提供了大学生展现自我的广阔平台。部队生活拓宽了他的视野,增长了见识,同时也让他明白了许多人生道理,明白了知识的重要性。所以他选择继续回到学校完成自己未尽的学业。在回到学校之后,因为两年的时间没有去学习,开始的学习相对吃力一些,但是丁海洋并不气馁,部队教会他如何正视困难、调整心态并解决困难。他将自己的全部精力投入学习,要拿出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气势,把学习的困难都解决掉。

“清澈的爱,只为中国!”这绝对不是一句空喊的口号,而是当代青年的行动指南。当代青年要把个人利益和国家利益紧密结合起来,以民族复兴为己任,彰显新时期青年的责任与担当。

属于丁海洋的军旅生涯虽然结束了,但未来征途正向他缓缓拉开帷幕。习近平总书记曾经说过:“人的一生只有一次青春。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感悟当下,新时代的青年学子要珍惜美好时代,坚定理想信念,敢于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谱写青春活力的新篇章,筑梦中国新征程!

(内容来源:招生与就业处)


人物介绍

丁海洋,现就读于长春中医药大学护理学院2020级护理学4班。他在2019年响应国家号召参军入伍,在服役期间曾荣获“四有”革命军人优秀士兵1次,嘉奖1次。2021年,他完成从一名解放军战士到一名大学生的转变,转入到长春中医药大学护理学院继续完成自己的学业。回首这两年时间,虽然经历许许多多的挫折和挑战,但也培育了他吃苦耐劳的品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