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党委宣传部(融媒体中心)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视频影像
 
尚无内容。
 
新媒体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精彩长中人 > 正文

精彩长中人

播撒信仰火种 传递初心力量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15日 10:00     文章来源:


 

 

 

 

金秋十月,灿烂阳光辉映着悬挂在学校杏林青马工程基地走廊上的一幅幅卷帘和照片,2018 级青马学员史家旭和谭晓宇正在卷帘前进行着宣讲排练,他们也正是杏林青马工程“初心”宣讲团的成员。 

2017 年 4 月,学校党委启动实施了杏林青马工程,坚持专业教育与马克思主义教育相结合,着力培养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初心”宣讲团应运而生,他们向广大师生讲述杏林青马工程的故事,向每一位来访者播撒马克思主义信仰的火种,传递初心的力量。成立 3 年多,宣讲团共培养 84 名宣讲员,他们以“初心”命名,寓意着“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愿将马克思主义真理的“火种”传播开去,做青年马克思主义者的忠实传人。 

01 成长,铭刻初心 

新学期的到来,让杏林青马工程基地显得格外热闹,身穿迷彩服的 2020 级新生相继参观走访基地,为这里带来了又一股青年力量,为新生讲解的就是“初心”宣讲团的成员。作为宣讲员,史家旭不禁回忆起第一次走进杏林青马工程基地的场景,这里强烈的红色氛围深深吸引了他,作为一名医学生,他渴望深入了解传统中医文化如何与马克思主义相结合,碰撞出新火花,并让更多的学生了解、加入杏林青马工程。 

和史家旭一样,加入“初心”宣讲团的青马学员,都是因为这一个共同的愿望。成立初期,宣讲团成员仅有 10 余人,当时的成员们大多没有宣讲基础和经验,也没有“前辈”们的辅导和指点,只能自己摸着石头过河,自己“领自己入门”。成员们面对仅有的 4、5块宣传展板进行宣讲演练;没有专门的宣讲稿,成员们便将自己对马克思主义真理、对杏林青马工程的热爱融于尚还稚嫩的语言,自己写讲稿,对宣讲稿反复修改、精益求精。清晨的四象城、黄昏的明德楼都留下了他们反复练习的身影。 

2016 级青马学员韩春雨是第一批宣讲团成员之一,百余次的讲解使她能更好地将杏林青马工程的跃迁讲解得更加详细、生动,她说:“让师生们更进一步地了解杏林青马工程,这就是我们宣讲的意义。”成员丁琳琳在向师生们讲述自己与杏林青马工程之间的故事时,说:“正如‘初心’宣讲团的名字一样,我们一直坚守着加入‘杏林青马工程’的初心,这也是我们最想向每个来访者传递的!” 

从当初仅有 10 余人,发展到现在每届工作人员 40余人,宣讲团成员始终坚持以服务好每一位参观者为宗旨,讲好杏林青马工程故事。现在,宣讲团已经累计接待 20000 余人次,日均接待 1. 5 人次。心慕马克思主义的宣讲团成员用自己的汗水,换来了能从幕后走向台前的机会。随着“初心”宣讲团日渐成熟,成员们也越发坚定了自己的初心和信仰,“感谢马克思主义精神,它是我人生途中的风向标,亦是我在宣讲团中努力时的心灵支柱,马克思主义精神宛如浩瀚海洋中屹立不倒的灯塔,指引着我前进的方向”,成员高宇歌说。 

02 耕耘,牢记使命 

时值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 70 周年,宣讲团成员谭晓宇再度回想起一年前参加“初心”宣讲比赛时的场景,站在台上,她深情地讲述着抗美援朝英雄黄继光的英勇事迹。“一个战士牺牲了,另一个战士也负伤了。摧毁火力点的重任落在了黄继光一个人的肩上……”在谭晓宇的讲述下,台下的评委与观众都屏住了呼吸,仿佛回到了当时的战争时代。 

这是“初心”宣讲团举办的“讲好红色故事”初心宣讲比赛。红色是“初心”宣讲团的底色,宣讲团通过举办红色故事讲述大赛来增强成员们的宣讲能力,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传承红色基因,讲好红色故事。 

这些红色故事的主人公有朝鲜战场上舍身就义的黄继光,有长征路上无私奉献而化作雪山上晶莹丰碑的军需处长,有东北抗日战场上宁死不屈的抗联英雄杨靖宇……宣讲团成员周正如说:“红色故事的背后是中国的革命史,讲好红色故事就是对红色文化深刻的感悟,坚定了我的马克思主义信仰。” 

宣传方式的进步助推着宣传力的进步。在杏林青马工程 VR 实验室中,独特的红色文化资源与 VR 技术相融合,让参观者能够利用这种虚拟现实技术领略和感受红色文化,走进历史深处,与英雄人物对话,更加真切地感受那段红色的记忆。带上 VR 眼镜,聆听宣讲员的讲解,真实体验过 VR 实验室的一名学生说:“来到 VR 实验室,就看到这个大屏幕,真实体验过这些红 

色场景,感到特别震撼,让我们更鲜活地感受了革命历史。”现在,VR 实验室分为沉浸体验区和交互协同区,宣讲团以多种展示方式,全方位、立体化地向参观者宣讲杏林青马工程。 

为了提高宣讲能力,宣讲团定期开展团内培训,提升宣讲本领,争做“声情并茂”的讲解员,更好地传递杏林青马工程的意蕴。他们走出杏林青马工程基地,来到正在学校博物馆展出的 《人民英雄杨靖宇》 百米组画展前学习宣讲。学习中,成员们自身也受到了革命精神的洗礼,谭晓宇说:“在做好讲解工作的同时,要弘扬革命精神,传播红色声音,传递青马正能量。”在为期 1 个月的展览期间,宣讲团将带领参观者走进英雄、感怀英雄,为参观的校内外师生提供宣讲服务。 

辛勤的付出收获了累累硕果。3 年来,到杏林青马工程基地参观的社会各界人士数量巨大,受到了国家级、省级等各级领导的关心和关怀。中国关工委主任顾秀莲十分关心杏林青马工程,先后两次到青马基地视察并题词,多次与青马学员面对面交流。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陈至立在杏林青马工程基地参观考察期间,来到 VR 体验室亲身体验了“红军爬雪山”,并与青马学员亲切交流。吉林省委书记巴音朝鲁视察杏林青马工程基地时,在宣讲团成员的讲解下,了解杏林青马工程的运行模式及取得成效。“初心”宣讲团的成员们穿行于杏林青马工程基地,形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获得了来访者的高度评价。 

一个宣讲团,联动校内外,杏林青马工程的故事从他们的口中传出,对内让大家更加坚定“又红又专,德才兼备”的信念,对外又递出了属于杏林青马工程的又一张闪耀名片。成员王蕊说:“传递新思想,弘扬新理念,我们还会更加努力将青马故事传递出去,在自己精进的过程中也让他人收获更多。” 

03 接力,传递信仰 

新学期,2020 级 的 新 生 在 军 训 期 间 分 批 次 地 在“初心”宣讲团的带领下,参观杏林青马工程基地。鱼贯而入的新生们脸上洋溢着兴奋与憧憬的笑容,讲解员们奔走其中,忙得不亦乐乎。“我既紧张又激动,这是我第一次为这么多新生进行讲解,希望通过我的讲解,能让新生们感受到杏林青马工程基地的发展。”高宇歌兴奋地说。 

宣讲团成员火热的激情也深深感染了来此参观的新生,2020 级护理学院的一名同学在参观后说:“杏林青马工程基地让我认识到了马克思主义思想的重要性,同时也要感谢宣讲团学长学姐们的辛苦讲解,在他们身上我看到了初心的力量!”火种传递不止,初心扬帆远航,2020 级新生对杏林青马工程基地的深刻印象,离不开“初心”宣讲团的真情宣讲,并为 2020 级的新生们上了别开生面的一课。 

伴随着新生的到来,“初心”宣讲团也迎来了新血液,32 名 2019 级青马学员成为新力量。做好讲解,靠的不是机械背诵,一次次团内培训让新讲解员从职业素养、讲解技巧、解说词撰写、接待礼仪等方面有了体会。2019 级卢佳莹对每一次培训都非常重视,经过用心准备,她迎来了自己的第一次讲解,为 2020 级研究生进行宣讲,她说:“宣讲前心里有一丝丝紧张,但投入到讲解中后,紧张感消失了。我希望通过自己的讲述,讲好青马故事,为杏林青马工程发声。” 

“初心”宣讲团的成员在追梦路上孜孜不倦、乐此不疲,用点滴汗水书写青春乐章。每一面宣讲墙都是一面镜子,他们站在镜子前看清了自己,也守住了自己的初心。参加央视 《时代楷模发布厅》 吉林分会场录制活动的金辰蓉说:“作为青马学员,我们要在学思 践 悟 中 坚 定 理 想 信 念,在 奋 发 有 为 中 践 行 初 心 使命。” 

播撒信仰火种,传递初心力量。青春的赞歌不曾停歇,“初心”依旧在路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