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党委宣传部(融媒体中心)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视频影像
 
尚无内容。
 
新媒体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奋进长中医 > 正文

奋进长中医

一点就学习,蓄满传统文化知识“血槽”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15日 09:32     文章来源:


APP让传统文化学习更生动

近日,一款名为“传统文化大家学”的APP 与长春中医药大学广大师生如约见面。打开应用商城、找到 APP、点开安装……长春中医药大学杏林青马工程 2018 级学员钟幸颖在 APP 推出的第一时间就完成了下载安装,目前他正沉浸在“闯关”模块中,连闯三关的他正准备向第四关发起冲锋。钟幸颖兴奋地说:“这款 APP 太有趣了,我在挑战、闯关的过程中,不仅体验了打游戏的紧张、刺激感,最重要的是我的传统文化知识‘血槽’越来越满!”一边说,他一遍展示着手机中的 APP,“学习”“考试”“闯关”“对擂”“排行榜”等几大功能模块让使用者拥有了更多的使用体验,面对越来越难的闯关题目,钟幸颖正在抓紧学习传统文化知识。 

“通过学习提升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素养”是这款APP 开发的初衷,学校为深入落实“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滋养工程”,不断创新新时代高校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理念、形式与方法,经自主开发、多次改进和测试后将 APP 推出。目前,APP 已经正式上线。为了增加 APP 使用的吸引力,APP 增加多个场景模块,让使用者有不同的使用体验和收获:“学习”模块收录了大量传统文化试题,每道题目下面都有详细的解释说明,帮助使用者积累传统文化知识;“考试”模块则参照学校线下传统文化考试题型和体量,每次考试限时 60 分钟,考试者需完成 100 道题目,为参加学校传统文化学习认证考试提供了备考经验和考前演练;“闯关”模块吸引了用户的广泛关注,大家纷纷闯关,一路升级,挑战自己的传统文化知识积累,这部分共有 4 个关卡,题量、难度和分值也是逐渐增加,闯关者需要依次完成各个关卡才能顺利通关。除此之外,APP 内每天还会推送与传统文化相关的各类文章,供使用者阅读浏览。充满古韵的传统文化知识搭载上现代气息浓郁的线上平台,使用者们“一点就学习”,在日常闲暇时间便可积累传统文化知识,丰富日常生活,它的投放使用也正是学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学习认证制度”实施的又一鲜活注脚。 

 

“线上线下”齐发力,激活传统文化学习新活力

 

 

 

 

2017 年,学校启动实施“中华优秀传统 文 化 滋 养 工程”,作为其中一项重要内容、在全国率先实施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学习认证制度”成为全校师生开展传统文化知识学习的一次崭新形式和生动创举。根据认证制度要求,每年学校统一组织学习认证考试,举办传统文化学习知识竞赛,“线上学习 + 线下竞赛”的有机结合激发传统文化学习更强合力,让传统文化知识学习日渐深入师生头脑、走进师生心中。为了激发广大学生参与传统文化学习认证考试的积极性,学校各部门协同创新,将传统文化知识学习认证与传统文化相关课程的学习相挂钩、相衔接,实行学分互认、成绩互认。 

学校健全传统文化学习认证制度长效机制,多举措推进认证学习,利用新技术、新媒体,多方向拓展学习渠道。一是利用学校官网建设传统文化知识线上题库,题库由校内外专家、学者共同设计,共收录古文、诗、词、曲、赋、民族音乐、民族戏剧、曲艺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知识 16 大类、1 万道题目,供广大师生学习掌握;二是利用官微打造传统文化微课堂,学校官微开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学习认证”栏目,每天 推 送 传 统 文 化 学 习 内容,运用图文和音频的形式传播传统文化知识,不断强化课外自主学习与课上学习的融会贯通,目前已推送 342 期;三是研发传统文化自主学习软件(App),以手机游戏的方式,让使用者获得学习的乐趣。 

这项认证制度的推出,让师生们持续保持着学习传统文化的热情。就在刚刚结束不久的学校 2020 年度传统文化学习认证考试(第五次)共吸引了2065 名学生报名(本科生 1664 人、研究生 401 人),考试共设立 46 个考场,考试内容涉及文学、历史、地理等16 类,内容丰富。成绩公布后,501 名学生通过考试,通过比为 24.25%。来自 2019 级中医学“5+3”专业的吴淋淋在通过学校官微看到自己通过考试的消息后,兴奋地表示:“太惊喜了,没有想过自己能够通过,特别激动开心。”2020 级中药学专业的黄意情表示:“通过这次考试让我感觉到自己对于中华传统文化知识还有很多不懂的地方,以后也要多学习这方面的知识。”不只有考试成绩上的认可,学校还精心设计,专门定制印着烫金大字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学习认证证书”,得到证书的学生表示这是一份学习优秀传统文化的“独家记忆”,也是一份收获传统文化知识的证明。在看到自己的名字也出现在通过名单中时,2020 级市场营销专业的顾辅政满怀期待地说:“我很期待拿到证书的那一刻,因为这是我在进入大学后拿到的第一个证书!” 

当前,在经过三年的发展建设后,学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学习认证制度”日趋成熟完善,且被纳入学校整体教学计划中,平均每年都能吸引 2000 余名学生报名参加认证考试。 

 

多形式“玩转”传统文化,让传统文化入脑更入心

 

 

 

 

与此同时,形式多样的传统文化知识竞赛也以其独特魅力、多样化的比赛环节和新颖的比赛形式,深深吸引着广大师生参与其中。以今年的传统文化知识竞赛团体赛为例,竞赛吸引了 900 余人报名,各学院共派出 12 支代表队参赛,各代表队经过“诗、书、礼、易、春秋”五个环节的精彩比拼,在火热的比赛氛围中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冠军队队长、临床医学院的郑健宏表示,自己一直以来都非常热爱传统文化,为了参加此次认证考试,他对传统文化知识进行了系统回顾和学习,11 个电子文档,每个文档中包含 100 多道传统文化知识题目,“备赛”的日子中,1000 余道传统文化题目成为他生活中的“主旋律”。队友李淑琳和纪鹏航也在郑健宏的带领下,有条不紊地复习各类题目,进行赛题练习。比赛现场的激烈氛围也深深感染了现场观众,中医学院的刘东旭说:“传统文化是我们古代人民智慧的结晶,我希望将所学融入医学知识中,这将帮助我更好地学习和理解博大精深的中医文化。”比赛增强了学生们的文化认同、文化自信,大家纷纷表示自己的传统文化素养有了很大提高。以赛促学,精彩纷呈的比赛进一步加深了长中医学生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认识,为学校培养优秀中医药人才奠定了良好的思想和文化基础。 

传统知识竞赛玩转新“花样”,寓教于乐、充满挑战的传统文化知识拉力赛更是让参赛师生欲罢不能。今年上半年,受疫情影响,学校暂停上半年度的传统文化学习认证考试,但师生对传统文化学习的热情并未减退,为了满足广大师生对传统文化学习的热情和需求,学校创新学习方式,积极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拉力赛、传统文化线上知识竞赛(个人赛)、文化沙龙等活动,通过知识性、娱乐性于一体的文化活动促进疫情期间师生对传统文化知识的学习。在师生的热烈盼望中,第三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拉力赛为疫情下的校园增添了浓郁的文化氛围和欢乐轻松的和谐气氛,学校青年教师积极参与,争分夺秒地向着各个任务地点奔跑出发,在欢声笑语、热情比拼中完成比赛任务,他们将笑容播撒在了长中医的校园里,也使整个校园洋溢着浓厚的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氛围。青马教师们纷纷表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拉力赛活动集知识性、娱乐性于一体,既促进了青年教师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学习,又考验了各小组成员间的合作与默契。 

 

在长中医的校园中,这类传承传统文化的文化活动还有很多,中医经典等级考试、中医经典背诵大赛、方歌大赛等比赛活动既强化了中医学子专业知识学习,又提高了学生对于中医经典文化和中华传统文化的领悟。学校杏林青马工程“文化沙龙”为广大学子了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打开了一扇门,“坚定文化自信,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当传统文化步入新时代”等一场场文化沙龙的举办,让同学们进一步体会到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加深了对其理解与思考,坚定了文化自信。学校杏林青马导师、五运六气研究所所长苏颖教授在一次沙龙中说:“文化是国家和民族的灵魂,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之路。”苏颖教授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阐释带给广大青马学子以新的启迪,青马学员史家旭说:“作为中医药大学的青马学生,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更是义不容辞。” 

如今,学校不断发挥中医药学科的特色和优势,通过成立吉林省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研究基地,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学习认证制度,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系列知识竞赛,构建了全方位、立体化的文化传承创新体系,增强了全校师生的文化自觉与自信,校园内形成了热爱传统文化、学习传统文化、传播传统文化的浓厚氛围,正在成为学校办学发展的鲜明特色。 

据悉,学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学习认证将积极走进社区,面向社区百姓积极宣传、推广、使用“传统文化大家学”APP,以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每个人的心中扎根铸魂,发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现实生活中的作用和意义,留住传统文化的“根”与“魂”。 

打开 APP,手指点一点,知识齐分享,让我们现在就开始一起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知识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