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党委宣传部(融媒体中心)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视频影像
 
尚无内容。
 
新媒体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精彩长中人 > 正文

精彩长中人

做学生健康成长的引路人——记学校首届课程思政教学名师黄卫东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30日 13:08     文章来源:


人物简介:

   黄卫东,女,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护理学学术带头人,学校教指委委员,学校首批课程思政教学名师,学校首届优秀课程思政教学团队带头人,护理学院青马导师、学业导师。省优秀课程、校一流课程及校首批课程思政示范课、校首批主体性教改课程负责人,主讲 《 社区护理学 》 和 《 护理礼仪与沟通 》 。

 

  亲其师,才能信其道,在黄卫东教授的心中一直有这样一个信念:“做一名让学生喜欢的老师。要教好每一个学生,让他们将来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她在教书育人的平凡岗位上,开拓进取,无私奉献,作出了不平凡的贡献。


                             构建课程思政模式,完善教学体系

  “追求卓越,彰显特色。”学校开展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后,黄卫东教授主讲的 《 社区及老年护理学 》 成为学校首批课程思政示范课之一,她注重将德育元素融入教学目标,采用双课堂的形式,以理论课堂为主、实训课堂为辅,提炼 《 社区及老年护理学 》 课程中的德育元素,以德育教育为核心,构建学生与教师的平等关系,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
  在主讲 《 社区及老年护理学 》 时,她注重教学体系安排的完整、有序和逻辑性,形成职业道德、职业规范、职业情感、人文素养教学模式构建的有效统一。例如,在课程内容上,将人际沟通、社交礼仪、中国传统文化、护理人员先进事迹和护理文化等内容与基础理论知识相结合。为了增强课堂上学生的参与性和感悟性,黄卫东教授综合运用案例式、情景模拟式、角色扮演等教学方法,让学生提出问题、自主思考,培养学生批判性思维和解决问题的思维能力。
  “人生在勤,勤则不匮。”黄卫东教授通过精心的教学设计将课程思政元素与课程教学有机结合,让课堂内容更有感染力、课堂形式更有亲和力。学生有了获得感,对于学习的兴趣更加浓厚。学生说:“理论知识通过黄老师的讲解变得津津有味,实训教学中渗透着黄老师的巧思,这种思想上的转变是由内而外的,哪怕专业知识或许会淡忘,但黄老师所传递的人文精神却令人记忆深刻。”

 

 


                         构建多层次、多渠道课程思政教学模式

  “开拓进取,春华秋实。”黄卫东教授致力于构建一个由“两个课堂”与“三个方面”相结合的多层次、多渠道的教学模式。“两个课堂”,即第一课堂为教学时间里进行的课堂教学活动,第二课堂是在第一课堂外的时间进行的与第一课堂相关的教学活动;“三个方面”,即学生、教师和授课内容。
  黄卫东教授注重在第一课堂上加深学生护理情感的体验与培养,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职业观,她说说:“要教育学生具有以人的健康为中心的护理理念,懂得人本关怀、尊重生命、换位思考等。”她还鼓励学生利用第二课堂接触社会,走进社区、走进养老院,通过社会实践培养学生热爱护理工作的情感。有一次,在她的带领下,学生走进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遇到一名正在打预防针的宝宝由于恐惧而挣扎,父母手忙脚乱无法掌控局面,去实习的学生也有些慌忙不知如何安抚。这时,黄卫东教授蹲了下来,温柔地安抚着宝宝的情绪,帮助护士迅速完成了预防接种。这一幕深深印在学生心中,让学生懂得了什么是个人价值体现。黄卫东教授说:“你的帮助正好是别人所需要的时候,就是你的价值体现。真正的课程思政不是生拉硬拽让你去学习,而是在不知不觉之中改变自我。”

 


                               把思政之“盐”融入课堂之“汤”

  “阳春布德泽,万物生光辉。”开展课程思政,教师不仅仅为教师,还要成为一名“好厨师”。一道“色香味俱全”的课堂佳肴离不开“好厨师”的精心烹调。黄卫东教授说:“秘诀就在于教师要把握专业教学与思政的度,思政与专业教学就是盐与汤的关系,盐就是调味品,你光给他呈现知识,没有调味品的话,学生肯定会觉得枯燥无味;然而调味品太多了,咸了也不好。”用好“盐”,做鲜“汤”,教师靠的既是增强“厨艺”,又要掌握“火候”。
  “探索追求,永不止步。”为了做好课程思政,黄卫东教授会在教学前咨询护理学和思政方面的教育专家,总结课程思政教学模式的相关知识和特点,并组织教研室教师进行集体备课,为专业课课程思政教学模式的顺利实施打下良好的基础。课程组成员针对教学内容有计划地进行德育元素的提炼,结合护理专业的特征,以“护士职业精神”“人文关怀”为切入点,将护理职业道德教育纳入课程。“我们对课程教学大纲进行修订,增加思政德育目标的内容,将护士职业精神渗透到教学育人当中,做到润物细无声”,黄卫东教授说。
  “励精图治,硕果累累。”课程思政教学改革所取得的效果是多方面的,不论是教师还是学生都在学习中进步成长,教师更好地担负起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学生也树立了正确的价值观念,并在课后主动通过纸媒、网媒接受思政教育。
  教师的职业价值和地位经由“课程思政”这枚杠杆被撬起,或许可以化用阿基米德的那句话:给我一个支点,我将撬起教师的职业价值和地位。而课程思政就是这枚具有巨大作用的杠杆。
  “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黄卫东教授用真情点燃起学生智慧的火花,用知识谱写出无愧于伟大时代的教书育人颂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