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党委宣传部(融媒体中心)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视频影像
 
尚无内容。
 
新媒体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精彩长中人 > 正文

精彩长中人

做好学生成长的播育者——记学校首届课程思政教学名师尚晓玲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30日 13:01     文章来源:


人物简介:

  尚晓玲,医学博士,教授,学校首批课程思政示范课中医基础理论课程负责人,中医基础理论专业博士生导师,中医基础理论学科后备带头人。有效将思政教育和专业知识“双融” ,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达到协同育人的效果。

 

 

“学不贯今古,不通天人,才不近仙,心不近佛者,宁耕田织布取衣食耳,断不可作医以误世。”
                                                                ——  《 言医 · 序 》 裴一中


心正药自真,德满医自成

 

 

   作为学校首届课程思政教学名师,尚晓玲教授将“思政教育和专业教育双融双促”作为主要理念,在专业教学中长期坚持进行德育渗透,将思想政治的“德育之种”播种在每个学生的心田,她说:“教师就像一个默默耕耘的播种者,我们通过课程思政在学生心里播种下一粒粒道德的种子。”
   谈及中医基础理论这门课,尚晓玲教授认为这门课是所有中医相关专业的专业基础入门课和奠基课,学生受众面广,对一名中医学生的影响是深远的,在专业课程中如何挖掘、融入思政教育的有效元素,并全过程、全方位实施于人才培养,是自己和整个教学团队长期在思考和实践的问题。该课程一直注重进行德育渗透,只是原来没有提出“课程思政”的概念,没有升华为理论总结,但在实际教学中,教学团队注重医德教育,从而增强职业道德,坚定职业道德立场,以患者利益为出发点,深化职业道德,建立职业自豪感,达到文化自信、人格自信、专业自信、职业自信。
  “我们教的是医学专业,那么医学专业最重要的是什么?是医德。”尚晓玲教授坚定地说,作为医学生,尤其需要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可以说,医学生学医的第一步就是“明德”“厚德”。因此,要坚持思政教育与中医专业教育互融共促、同向同行,以德增才,促进学生德才同进、同行,为学生中医专业的终身成长打造坚实的基石。 


                               做好课程设计,避免“贴片教学”  

   中医基础理论课程具有丰富的自然科学和社会人文学知识,其课程背后是深厚的中国传统文化哲学思想,其整体而动态、兼容而存异、从化且中和等思想渗透于藏象、经络、气血津液之中,这都是课程思政的内容源泉。在中医基础理论课程教学中把思政教育贯穿其中,将思政元素融入到教学和实践的各个环节中,在日常教学中对学生进行德育教学,实现润物无声的隐形教育效果,就需要对中医基础理论融入课程思政教学进行总体的教学设计。尚晓玲教授带领教学团队从学生需求出发,重点关注课程教学、教师角色、学生专业特点、实践实训、师生团队等环节,形成了教学设计的有机整体。
   例如在教师角色设计方面,尚晓玲教授表示不同年龄的教师由于经历不同,所选择的教育范例、教育样本、教育内容也不一样,所以教师角色要设计。在专业特点设计方面,要结合学生专业特点和专业需求,比如中医专业,我们侧重于医德和医术;康复专业,我们侧重于技能和医德;中药专业侧重仁爱之心;中西医结合专业主要针对医学开放性等……在不同专业的课堂教学中融入不同的课程思政元素,结合专业特点不同,有针对性的进行讲授,并融入不同方向的思政元素,从而避免“专业 + 思政”的贴片式教学。
   在实践实训上,通过组织学生前往学校五运六气示教馆培养学生哲学思维,开展课程小讲课等相关教学活动提高学生语言能力、团队协作能力。尚晓玲教授也非常关注对师生团队进行设计,通过本硕博三级联动实现不同学历层次的从专业到思政跨越与融合。她将课程思政从本科生教育延伸至博士生教育,“课程思政对学生本硕博整个学习过程都有引领作用,我们要做的就是提炼好课程思政教育内容,在润物无声中实现教育效果”,尚晓玲教授这样说。

 


教之以事而喻诸德 

 

   要让课程思政真正发挥出应有的效果,这对教师其实提出了要求,教师必须能够把握住本专业、本课程的知识结构和它的特点。为了方便学生更好地理解中医基础理论,尚晓玲教授会用同学们所熟知的事物举例,案例丰富多彩又贴近生活实际:上至国家,如心为君主之官,心脏的功能正常,全身的机能才能运作,正如国不可一日无主;中至社会,如团队建设要体现阴阳和谐统一,每个人性格不同但都是必不可少的一部分;下至个人,如作为医生,要从源头寻找病人的病灶,透过现象看本质。在具体教学中,学生通过对第一章精气、阴阳、五行的学习,了解古代哲学思想对中医学理论体系构建的重要影响,培养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热爱;在第七章病机中,了解病机是揭示疾病本质和一般规律的基础理论,把握病症的发展变化规律并有效指导临床治疗。学生把学习中医基础理论的感悟转化为内在动力和实际行动,树立人格自信、专业自信和人格自信,在整个学习过程中,逐渐形成整体思维、辨证思维、恒动思维和创新思维,以便更好地学习中医,认识中医、理解中医。
   课程思政就好比一片广袤丰盈的思政教育土壤,在这片热土上,尚晓玲教授将自己作为一名播种者,在学生的心田中播撒一粒粒高尚情操的种子,她说:“当他遇到好的土壤,这粒曾经播下的种子就会长成参天大树,播种的人也很重要,而我们现在的工作就是为他种下好的种子,我们就是播种人。”
时代在不断发展、进步,开展课程思政也要坚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满足学生成长发展的思想需求和理想期待,引领中医学生坚守专业信仰,夯实专业技能,严守职业道德,强化专业服务,让中医队伍后继有人、源源不断,而这也正是尚晓玲教师孜孜以求的教育理想。 

 

 

 

【关闭】